定西日报丨头版头条 我市交叉巡察让“利剑”直插基层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0-11-16 分享+

        通讯员 乔天倩

“那天来了几个人声称是巡察组的,我以为像以前一样,说几句发牢骚的话肯定没人管了。没想到这脏乱差的‘老大难’问题还真给解决了。”最近,家住安定区定运小区的李女士看到自家的老旧小区不仅成立了业主委员会,小区环境也有了物业公司管理维护,心里别提有多美。

 能收到群众这样的满意好评,还要从我市开展的县级交叉巡察说起。

“生面孔”打破“熟人”困局
     “熟人社会”监督难,“放一马对组织说不过去,不放一马以后见面说不下去”,已经成了很多县区巡察组同志们的心病。

 “之前本地巡察工作还没正式开始,各路‘说情’电话就先来了。现在都由市委统筹开展交叉巡察,我们也能安心地‘大展拳脚’了。”漳县县委巡察办副主任蔡鹏珍深有感触地说。

 近年来,我市致力于打破熟人社会“壁垒”,积极探索,大胆推行交叉巡察方式,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今年初,市委巡察办综合分析近年来信访举报等情况,梳理排查出群众反映最强烈的突出问题和反映情况最多的35个村(社区)开展专项巡察。

 此次巡察,7县区各自选派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敢于坚持原则的56名干部成立了7个巡察组,并经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最终确认人选后,按照县区间“A巡B、B巡C、C巡A”的模式,开展了整编制的交叉巡察,推动解决了群众关切的教育医疗、危房改造、低保养老、“三资管理”、村务公开等894个问题。

 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交叉巡察工作,今年上半年,我市陆续出台了《关于加强市县统筹构建巡察上下联动监督网的实施意见》及《定西市交叉巡察工作办法(试行)》,明确提出对一些经济体量大、问题反映集中、情况复杂、县级巡察难度大、监督效果难以保证的部门和乡镇、村(社区),由市委统筹,通过整编、组合、混编交叉等方式组建队伍开展巡察,使巡察“利剑”直插基层。

 “从人地两‘熟’到人地两‘疏’,交叉巡察既打消了巡察干部监督的顾忌,杜绝‘巡不深、察不透’等类似问题的出现,又提高了群众对巡察工作的信任度、参与度,有效拓宽了问题线索的发现渠道,真正破解了‘熟人社会’监督难的困局,实现了利剑高悬。”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委主任、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温卫东表示。
        “新环境”里精准发现问题
        交叉巡察队伍存在不熟悉被巡察地区情况、沟通衔接不畅、主动出击不够等问题,如何克服这些“水土不服”,最大限度地发挥利剑作用?

 为此,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探索建立指导督导机制,成立交叉巡察督导组,负责全程督促、检查和指导工作,协调遇到的问题,助力巡察组提质增效。

 每轮交叉巡察,督导组都提前整理出《被巡察单位政策资料汇编》供巡察组学习研究,并梳理被巡察单位“家底”,制定巡察方案,列出监督重点和问题清单,促进巡察监督更有针对性和系统性。

 “我们组刚进驻渭源时一头雾水,摸不着重点,这时督导组下发的指导手册和问题清单就派上了用场。”县区交叉巡察第五巡察组组长、安定区委巡察办副主任吉晓玲表示,他们从清单所列的县合作社新型经营主体培育不足这一问题入手,通过实地查看基地建设,与合作社建设管理职能部门负责人和有关乡镇党委书记专题谈话等方法,彻底搞清楚了合作社管理运营方面问题产生的原因。

 随后,巡察组帮助渭源县开展整改,建立起“一户三表四制”的管理体系,健全了“1+3”的带贫益贫机制,并通过“六个一批”改组改造等措施,切实提升了合作社规范化水平。

 与此同时,巡察督导组以渭源巡察发现的问题为关注重点,安排指导其他巡察组同步延伸、主动出击、有的放矢,在全市发现相关问题14个,并形成专题报告10份,督促有关县区立行立改,促进了该类问题在全市层面的整体改进。

 这也是今年5月份定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察的一个成功缩影。

 去年以来,我市聚焦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生态环境保护、人防医疗食药教育等重点,突出乡镇、村(社区),统筹开展5轮次巡察,发现问题1075个,问题线索120件。

 截至目前,全市村级巡察覆盖率已达82%,巡察“利剑”作用进一步彰显。

“后半篇”监督整改显威力

 交叉巡察组成员来自各县,巡察撤点后各自回原单位,部分被巡察单位觉得巡察期一过,就进了“保险箱”,巡察“后半篇文章”往往容易落虚落空。

 今年5月中旬,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建3个专项督查组,深入7县区12个单位和45个乡镇,对2018年以来扶贫领域交叉巡察反馈重点问题整改情况开展“过筛式”专项督查,督促问题“清仓见底”,举一反三、全面整改。

 6月初,各县(区)委陆续收到了来自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的整改督办函,21个整改进展缓慢、整改不彻底问题被点名通报。对此次督查发现的3个未整改、虚假整改问题,均已移送市纪委监委处置。

 据悉,类似这样的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回头看”专项督查,定西已开展4轮次,对反馈问题整改情况逐一对账、查账,通报整改不力典型问题31起,督促销号,推动整改问题153个,进一步增强了震慑效应,确保了脱贫攻坚成色。

 在日常监督中,市纪监委建立“双反馈”“双审核”“双跟踪”制度,特别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专项交叉巡察情况,由市委主要负责人召开全市范围内提及反馈会,向县区党委负责人面对面传导压力,放大整改效应,进一步压实整改的主体责任。

 2019年以来,全市交叉巡察发现涉及扶贫领域111件问题线索全部由市纪委监委统一归口管理,其中,直查直办17件,挂牌督办、指定县区交叉办理分别为18件。现已处分处理9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