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强化干部监督 规范选人用人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0-11-09 分享+

近年来,漳县纪委监委紧紧围绕监督这个首要职责,不断强化对各级党组织、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的监督,逐步规范廉政档案、廉政体检、廉政考试等工作,加强对选人用人的监督,持续推进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持续好转。

廉政档案  为干部“精准画像”

漳县纪委监委把廉政档案作为对领导干部日常监督的重要抓手,紧扣干部党风廉政情况、问题线索及处置情况,实行实时更新、动态管理,不断充实完善相关内容,着力将领导干部的“廉政像”画实、画像、画准。

廉政档案实行“一人一档、动态管理、严格保密”工作制度,坚持定期收集与动态补充相结合,确保干部廉政档案时效性。严把材料入口关,凡需进入廉政档案的材料,逐一进行审查,确保准确无误;凡需填写的资料,必须由本人亲笔填写,签字确认,保证真实可靠。

用好、用活廉政档案,发挥其在党员干部考察、推荐、提拔任用等方面的重要参考作用。截至目前,该县已为876名县管科级领导干部建立更新廉政档案,收集完善述职述廉报告、问题线索处置情况、受党纪政务处分情况、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材料等5000余份。

通过定期集中更新和日常及时更新个人廉政情况资料,全县县管干部廉政档案逐步得到了充实、完善,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交流以及评先评优提供了重要依据。

廉政体检  助推选人用人公正

      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认真履行选人用人监督责任,严把廉政意见回复关,切实加强对职级晋升、评优选先、提拔任用对象的“廉政体检”。截至目前,出具党风廉政意见回复6382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34人次。

该县纪委监委严格把握政策界限,坚持原则、分类处置,对信访举报件中涉及单位、个人的问题线索进行梳理,建立问题线索台账,防止在廉政审核回复时出现漏报、错报、瞒报等情况。在收到征求意见函后,由办公室牵头,分别向信访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管室、审理室和联系部门纪检组征求意见,围绕信访举报、诫勉谈话、问责立案、受处分情况等重点进行联合审查,确保回复的准确性和真实性。

同时,实行谁审查谁签字、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追究制,对党风廉政意见回复中隐瞒或弄虚作假,造成结论失实的,严格追究其责任,确保了审查意见的严格、细致、真实,有效防止了“带病”提拔、“带病”评优、“带病”上岗等现象。

廉政考试  系好履新“第一扣”

“此次考试内容丰富、针对性强,我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测试,学到了很多纪法知识,我将以本次考试为契机,在新的岗位上忠诚履责、坚守廉洁底线。”走出考场,一名县直部门新任领导干部如是说。

漳县纪委监委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把牢干部履新关口,对新提拔科级领导干部,在公示期内进行任前廉政考试和廉政谈话,并将其作为加强领导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和法纪观念的重要举措。今年来,已组织开展3批次任前廉政法规知识测试和廉政谈话,38名拟提拔重用干部接受了任前廉政教育。

考试采取闭卷方式进行,内容涉及《党章》《中国共产党党纪律处分条例》和《监察法》《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纪党规及法律法规知识,将廉政教育与干部任用相结合,从不同角度测试干部对党纪法规的认识、理解和掌握程度,通过以考促学、以学促廉,督促履新干部自觉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切实做到遵规守纪、履职尽责。

同时,该县纪委监委坚持“忠告早提、警钟早敲”,围绕讲政治守规矩、严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履职尽责等方面开展廉政谈话,将责任讲清、纪律规矩讲清、履职要求讲清,要求新任党员领导干部始终争做遵规守纪、崇德尚廉的排头兵和领头雁。(供稿 穆常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