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主动约谈防微杜渐 关口前移抓早抓小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0-10-27 分享+


        “在今年全县乡镇交叉检查中,你作为村监会主任,没有充分发挥应有职能,今后一定要时刻检视自己,为村民答疑解惑、消除误解,及时向村“两委”反映村民对村务管理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搭建起干群对话的平台和桥梁……”

        日前,漳县盐井镇纪委就高峰村村监会主任刘某履职不到位的问题进行主动约谈。

        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立足抓早抓小,前移监督关口,坚持教育在前、警示在先、预防为主的原则,常态化实践应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针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党员干部开展主动约谈和关爱式谈话,让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防止小错演变成大过。截至目前,该县共开展主动约谈503人次,使党员干部切身感受到严管的力度和厚爱的温度。

        该县将廉政提醒和工作要求融入到谈话中,全面掌握谈话对象的思想情况,实现预防性教育、常规性教育和专题性教育相结合。通过靠前监督,开展一对一谈话的方式,全方位了解谈话对象岗位职能和履职情况,在认真谈、深入谈中,持续传导责任和压力,不断扎紧制度的篱笆,并借助谈心谈话着力发现问题线索。

        此外,该县在认真开展个别约谈的同时,还根据工作开展情况,适时组织集体约谈,重点针对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情况、脱贫攻坚中扶贫资金项目推进缓慢、资金拨付率低等问题开展集体约谈,进一步压实主体责任,确保班子成员带头知责、明责、履责、尽责,切实把责任记在心头、扛在肩上、落到实处。

        “通过与党员干部经常性一对一、面对面谈话,让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成为常态,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坚持把监督的力度、尺度、温度相结合,做足日常监督文章,让党员干部既直面纪律的严肃和约束,又感受到组织的关心和爱护。(供稿 穆常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