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漳县县委关于市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专项巡察县区交叉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来源:  漳县县委办公室    日期: 2020-07-02 分享+


中共漳县县委

关于市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

专项巡察县区交叉巡察反馈意见

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根据市委统一安排部署,2019年12月上旬至2020年1月中旬,市委第二巡察组对我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重点整治乡镇四族镇开展了专项巡察,县区交叉巡察第六巡察组对武阳镇城东社区、城西社区、城关村、董家庄村和三岔镇三岔村等5个重点村(社区)开展了交叉巡察。2020年3月24日,市委就本轮巡察发现问题进行了反馈。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有关规定,现将巡视整改进展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扛起抓整改落实的重大政治责任

      市委就本轮巡察发现问题提级反馈后,漳县坚持把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按照市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对巡察反馈意见照单全收、举一反三、剖析根源、堵塞漏洞、健全机制,全力以赴推动整改落实工作取得成效。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思想认识。县委将政治意识贯穿整改全过程,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严抓实抓细抓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不断推动整改落实过程成为对标看齐、学习提高、推动工作的过程。市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专项巡察县区交叉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启动以来,县委及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市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专项巡察县区交叉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了整改措施、成效目标、责任领导、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作为全县各级各部门整改落实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和任务书。在县委常委会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先后召开8次县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6次整改办主任会议推动整改落实工作。

    (二)强化组织领导,持续靠实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政治责任。市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专项巡察县区交叉巡察意见反馈后,县委迅速成立了由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任组长,县委各常委、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直相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和各乡镇党委书记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整改落实工作的全面领导。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设在县委办公室,由县委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县政府办公室、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县委巡察办、县扶贫办主要负责同志兼任办公室副主任,切实形成了各相关领导和责任部门通力配合、协同作战整改落实浓厚氛围。各责任领导和责任部门主动扛起整改落实的政治责任,县级责任领导作为单项问题整改的第一责任人,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指导各责任部门和乡镇制定整改推进计划,实行销号管理。各乡镇、各责任部门及时组织召开党委(党组)会议,专题研究整改落实工作,并从严从实从细制定各自整改方案,逐条细化整改措施,列出问题清单,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为主要整改责任人的整改责任体系,明确了具体整改责任股室(站所)和责任领导,确保问题不遗漏、任务清晰明确、措施有的放矢、结果高质高效。

    (三)紧扣时间节点,扎实推动巡察整改落实工作有序开展。整改落实工作启动以来,县委紧盯时间节点,坚持全方位统筹,全覆盖督查,强力度推进,特别是对5条即知即改的问题和14条3个月内整改到位的问题,坚持盯住不放、立行立改。县整改办组织人员通过查阅整改方案、整改台账、会议记录等基础性资料和现场查看的方式开展了3轮次督导,对27条问题承担整改责任的10个县直单位和3个乡镇进行了全覆盖督导,对发现的问题当场反馈相关责任单位进行了及时整改。

      二、敢于动真碰硬,推动反馈意见全面整改

     经过三个多月的集中攻坚、扎实整改,各项整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目前,反馈的4个方面27个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整改完成率100%。

    (一)学习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到位方面

     1.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有差距方面

    (1)针对“部分被巡察党组织党的观念、党的意识淡化”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举办了全县领导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培训班,培训学员895人,有力推动党的理论入脑入心。二是制定印发了《2020年全县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意见》《2020年县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计划》,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等作为重要学习内容。三是明确理论学习中心组以专题辅导、研讨交流为主的学习方式,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研讨交流每季度不少于1次,第一季度采取网络学习、个人自学和书面研讨交流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开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等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专题进行了书面研讨。四是加强机制运行,继续落实中心组学习主持人会后强调制度,把“政治理论学习”作为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的规定动作,确保理论学习取得实效。

     (2)针对“被巡察的村(社区)党组织普遍存在重中心工作、轻理论武装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全县各村(社区)党组织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坚持集中教育和经常性教育相结合,分级分类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充分用好“学习强国”“甘肃党建”“先锋讲堂”等学习平台和QQ、微信等社交新媒体,切实增强党员日常教育。三是加强村干部教育培训力度,采取专题辅导、情景模拟、知识测试等方式,增强培训效果,切实提高村干部学习政策、理解政策、运用政策能力和水平,制定印发了《关于2020年全县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的工作方案》,督促各乡镇制定培训计划,对村(社区)干部进行全覆盖轮训。四是加大督导问效力度,采取“四不两直”工作法,结合开展“大排查、大调研、大督查”和排查清零行动,成立4个督查组,由县委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带队,对村党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情况进行暗访督查,发现学习不到位、做样子、应付检查等问题,下发了即时督查通报4期。

     (3)针对“被巡察村主题教育不严不实、走过场现象”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各乡镇党委紧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四项重点措施,组织各村党组织开展“回头看”,及时查漏补缺,限时“补课”,确保主题教育不走偏不变样,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二是建立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把各部门各单位探索出来的有效做法固化下来,形成常态化的制度机制,引导广大党员严格遵守、自觉践行,不断拓展主题教育成果。三是督促各乡镇落实好班子成员联系点制度,坚持派员参加指导各村党支部“三会一课”,定期组织开展党课讲稿评比活动,坚决防止党课讲稿网上下载、照搬照抄现象,确保党课教育取得实效。

     2.落实脱贫攻坚有关重大决策部署不到位方面

   (4)针对“贯彻落实扶贫惠农政策打折扣搞变通,安全饮水保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指导意见》和省市县实施意见精神。严格落实好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健全政策解读机制,加大公开公示,定期检查政策落实情况,做到政策执行准确无偏差。二是加强对项目库建设、项目实施、招标采购、验收报账、公告公示、监督问效、绩效评价等项目实施全过程监管,通过扶贫项目的规范化管理提升扶贫资金使用效益和效率。制定《关于规范全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发放的通知》,规范全县惠农惠民财政补贴资金的发放,确保资金及时安全到人到户。严格落实《甘肃省扶贫项目公告公示实施细则》《漳县财政扶贫资金动态监控工作实施方案》,督促扶贫项目资金主管部门科学规范设定项目绩效目标,加强对乡村两级公告公示情况的指导和监督,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强化龙头企业及合作社带贫益农效益发挥,通过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及合作社,鼓励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开展保底价收购、种畜投放、寄养、代养、托管等,带动贫困户发展扶贫产业,提升龙头企业及合作社带贫能力。四是积极主动作为,对照脱贫攻坚目标标准和农村饮水安全指标,补齐农村饮水安全短板弱项,实施漳县2020年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对影响正常供水,存在冬季供水隐患的6个乡镇8公里管道问题隐患进行排摸整改,已全部完成管道改造,同时,进一步完善运行管理办法和农村供水应急抢修机制,对各渠道反映问题建立台账,并及时整改销号,确保全县农村供水达标。

   (5)针对“安全住房保障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印发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巩固农村危房改造冲刺清零成效后续行动方案》《关于报送住房安全有保障动态监测排摸的紧急通知》《漳县农村危房改造挂牌督战工作方案》《漳县农村“四有人员”户危房集中整治方案》,坚决完成危房不住人的目标任务。二是督促各乡镇积极开展排摸工作。按照“四个不摘”的要求,在2019年对农村住房全面认定(鉴定)工作基础上,重点监测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同时高度关注返乡定居贫困户住房安全状况。对发现的自然新增危房户,做到发现一户,改造一户。三是建立了干部作战包抓乡镇工作机制,成立了农村危房改造挂牌作战工作组,对全县13个乡镇进行分片包抓,督促各乡镇完成危旧房拆除、动态监测及危改户搬迁入住、“四有人员”整治等工作。紧盯危旧房拆除、动态监测及危改户搬迁入住、“四有人员”危房台账,全面进行排查整治,确保“危房不住人、住人不危房”。已拆除危旧房屋11处,动态监测及危改户搬迁入住工作有序推进,排查的13户“四有人员”住危房户,已完成整治工作。四是加大对4个未脱贫村的督导,继续加大农村危房排查摸底力度,全面摸清存量危房底数,严格落实政策,精准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低保户、农村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等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清零,确保如期实现高质量脱贫。五是各乡镇制定了《乡(镇)村干部包抓危改户、监测户制度》,进一步完善危房改造项目监管责任,坚决杜绝搞变通、弄虚作假现象的发生。

   (6)针对“推进产业发展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对全县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大摸底、大排查,按照“规范、较规范、一般、未运营、已注销”分类建立了工作台账。二是积极培育规范合作社,通过整改提升进一步壮大和发展了东泉陇盛园林种植、新寺八龙峡林产品等一批运行规范、财务制度健全、带动能力强的农民专业合作社,成为全县产业脱贫和三变改革主要载体。三是印制农民专业合作社规范提升和农经法律法规手册500册,加大合作社规范提升建设标准培训宣传工作,不断提高负责人办社能力,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合作社财务管理水平。四是积极与市上监管部门对接,对新注册的合作社严格把关,同时对没有运营的合作社依法进行注销。

     (7)针对“扶贫项目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切实加强对省、市关于产业扶贫项目管理办法及意见的学习,进一步理清关于项目监管及落实的各项规定,切实加强产业扶贫项目的管理,督促各乡镇紧盯项目效益发挥,保障项目建设严格按照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落实。二是严格落实《甘肃省扶贫项目公告公示实施细则》,县级安排使用扶贫资金结果一律公开,乡、村两级扶贫项目和资金使用情况一律公示公告,督促各乡镇上报公示公告影像资料,并建立了台账,接受群众和社会监督,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在阳光下运行。同时,发挥项目库引领作用,确保整合资金围绕脱贫攻坚项目精准使用,定期不定期对扶贫项目管理使用开展督查检查。三是漳县农业农村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对资产效益扶贫资金投入到非生产企业的项目进行了核查,全面掌握项目落实情况,并督促相关乡镇进行了全面整改,对已落实的资金待合同期满后进行收回,并结合群众意愿投放至农业生产企业规范运行。四是采取多种方式积极为四族镇面粉加工厂寻求善于经营的合作方。四族镇嘛咪寺村委会已与漳县冀阳面粉有限公司签订租赁协议,面粉加工厂已顺利运营。

     3.专项治理推进不力,监督作用发挥不够方面

   (8)针对“部分乡镇党委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强化对各乡镇党委落实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将主体责任落实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考核范畴。已与13个乡镇签订了全面从严治党目标责任书,倒逼责任落实,有效解决各乡镇党委对专项治理工作思路不清、措施不力等问题。制定了《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对13个乡镇和部分重点村进行监督检查,持续推动各乡镇专项治理落实落细。2020年3月下旬,各乡镇采取内部各村之间交叉检查的方式,对扶贫领域和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即知即改问题232个,已全部整改。二是各乡镇、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各乡镇、各单位组织党员干部,特别是村社干部认真学习,并举一反三,汲取案件教训,切实引以为戒,推动本乡镇、本单位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落地落细落实。三是制定印发了《中共漳县纪委办公室关于落实包村监督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包抓监督领导、落实监督工作责任室以及责任人,强化网格化监督,将监督责任落实到具体的点、靠实到具体的人,切实提高监督力度和质量。

     (9)针对“纪委监督责任履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持续深化“三转”,推动各乡镇纪委进一步突出聚焦主业主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2020年3月下旬,各乡镇采取内部各村之间交叉检查的方式,对扶贫领域和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即知即改问题232个。二是继续推行以案代训、以会代训、轮岗锻炼等方式,分类做好纪法、技能、安全和信息化等方面的全员培训,不断提升乡镇纪委书记和纪检专干的监督执纪问责能力。分批次对乡镇纪委书记和纪检专干进行培训,先后抽调4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县纪委监委参加“以案代训”培训,选派6名乡镇纪检监察干部到市纪委监委参加“以干代训”培训。三是加强对部分镇纪委的指导,制定印发了《中共漳县纪委办公室关于落实包村监督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包抓监督领导、落实监督工作责任室以及责任人,强化网格化监督,将监督责任落实到具体的点、靠实到具体的人,切实提高监督力度和质量。四是四族镇纪委围绕护航脱贫攻坚,按照中央和省市县纪委相关精神,建成了四族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信访登记、民情民意收集系统,面向广大群众征集基层微腐败问题线索,切实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末梢。

     (10)针对“监督重心未能真正下移”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全面畅通“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信访举报平台,在漳县纪检监察网站开设了“12388”信访举报平台,公布了举报电话和信箱,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及时主动查收。二是转发了《市纪委关于印发推行村级6张监督清单加强村级小微权力监督实施方案的通知》,在四族镇、金钟镇、武当乡先行先试,积累工作经验,为全面铺开工作打好试点基础。三是各乡镇纪委对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进行了新一轮聘任,聘任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576人,进一步拓宽了群众监督渠道,夯实了基层末梢监督力量。四是印发了《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交叉检查的通知》,分13个乡镇交叉检查组组织开展了扶贫领域交叉检查。

       (11)针对“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宣传运用不足”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深化运用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持续推进“一卡通”专项整治,组织县乡村干部深入集市、广场等人群集中区域发放宣传品3000余份,持续深入宣传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使其成为广大群众算明白账、党委政府落实扶贫政策、纪委监委精准监督、财政部门资金监管、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基层一线减负松绑的平台。持续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严肃问责督促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坚决整治扶贫(民生)领域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

     4.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力方面

    (12)针对“一些县区、乡镇党委在脱贫攻坚行动中对改善村居环境整体推进不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制定了《漳县2020年农村“厕所革命”及村庄清洁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工作任务,重点进行“三清一改”,对各乡镇所辖区域内的河渠、边沟等地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全县共发动群众13700余人次进行了卫生大扫除,已清理垃圾4525.3吨,清理乱搭乱建767处,整齐堆放秸秆、柴草、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528处,彻底改善农村脏乱差现象,有效消除视觉贫困。二是严格落实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制度,规范公益性岗位人员管理,确保充分发挥作用。三是建立环境卫生网格化管理制度,对每个居住点卫生责任靠实到村社干部,并督促居民落实“门前三包”等村规民约。四是开展常态化巡查,对人居环境整治不到位的乡镇,在年终考核中加大扣分力度,倒逼工作责任落实。五是四族镇对四族村灾后重建安置点嘛咪寺村,发动群众5场次210人进行了卫生大扫除,清理垃圾4吨,清理乱搭乱建12处,整齐堆放秸秆、柴草、农机具等生产生活资料36处,改善了人居环境。

      (二)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有差距方面

       1.党建工作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方面

       (13)针对“村级党组织设置不合理”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按照“宜建则建、宜留则留、宜并则并、宜撤则撤”的原则,持续开展党组织设置排摸和“调整规范”专项整治,由各乡镇和县直各党(工)委对所辖党组织设置、运行状态等进行排查摸底,逐级建立台账,深入分析研判,对应建未建党组织的,尽快建立党组织,对空壳、不开展活动、发挥作用不突出的3个党支部,进行了优化调整和规范整顿,并同步理顺党员关系。二是督促指导相关党(工)委,严格对照《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对党员人数超过50人以上的1个党支部及时升格为党总支。

     (14)针对“党员管理不严格”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深化无职党员设岗定责活动,引导农村无职党员结合实际认领岗位,确保无职党员有岗位、有责任、有作为。组织实施农村党员“先锋指数”考评工作,按照“一诺三评一审一公开”方式,切实加强对党员的日常监督管理。二是认真落实《关于进一步规范党费收缴工作的通知》,明确交纳对象、方式、比例和相关要求,督促各基层党组织对党员月交纳党费数额进行认真核定。严格落实“4+X”主题党日制度,把交纳党费作为每月主题党日的一项规定动作,督促党员按月交纳党费,切实加强和规范党费收缴工作。三是加大发展党员工作培训力度,把《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的必学内容,开展经常性学习,提高党务工作者发展党员的业务能力。实行发展党员“双重预审”办法,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确保发展党员质量。四是督促各乡镇党委和县直各党(工)委对近年来发展的党员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等问题集中整治。责令武阳镇党委对董家庄村党支部个别积极分子仅培养3天后就确定为发展对象情况进行调查,对业务不熟悉、责任心不强,致使会议记录出现逻辑错误的周海明,由武阳镇纪委进行了提醒谈话。

      (15)针对“干部任用不规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严格落实《漳县村“两委”成员任前联审制度》,组织开展了村“两委”成员任职资格联审“回头看”,新排摸发现各类问题人员35名,目前已清理并同步补齐配强2人。二是各乡镇按照村党支部书记1:2比例和村“两委”班子职数1:1比例,采取个人自荐、党员和群众推荐、村党支部推荐、乡镇党委推荐等方式,从致富能人、返乡创业青年、退伍军人、未就业大学毕业生等优秀青年中培养储备650名村级后备干部。三是持续深化推行“一选两聘”模式,加强村级班子建设。建立了《专职村书记“3带1”结对帮带工作责任台账》,为全县24名专职村书记每人确定了1名县委组织部干部联系、1名经验丰富的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指导、1名熟悉村情的驻村干部培育,帮助提升履职能力和水平。全面推进村党组织书记与村委会主任“一肩挑”,已实行“一肩挑”的村83个,除29个村党组织书记专职化试点村和“一选两聘”村之外,“一肩挑”比例达到78.3%。武阳镇党委已将社区党总支书记配备到位。

      (16)针对“组织生活不严肃”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坚持把开好组织生活会作为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和增进党员思想交流、加强党内民主监督、增强党组织活力的有效手段,在每次召开组织生活会前,组织党员通过撰写学习笔记、研讨交流、专题辅导等形式,增强从严从实开好组织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二是坚持把“甘肃党建”APP作为抓实支部建设的有效抓手,建立落实每月“逢0”督办、定期通报、跟踪问效、专人帮教四项制度,规范“甘肃党建”信息化平台管理使用,不断提升在线开展组织生活完成率,用信息化手段推动支部建设标准化,对第一季度在线落实组织生活滞后的2个党组织进行了函询。三是坚持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要求作为各级各类党务干部培训班的必备课程,采取专题辅导、探讨交流和模拟演练等方式,强化培训效果,提高党务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规范开展组织生活的实践操作能力。四是加大督导问效力度,结合开展“大调研、大督查、大排查”行动发现问题,对第一季度基层党建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综合排名,责令排名后三位的3名乡镇党委书记在《说得清、干得实》党建电视专栏进行了公开承诺。

       2.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到位方面

     (17)针对“部分村级党组织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督促指导各村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凡村级重大事务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一律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按照村党组织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决议和决议公开、实施结果公开的程序组织实施,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实现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二是制定印发了《漳县“双管村官”实施办法》,推行“双诺”“双评”“双挂钩”机制,强化村干部日常管理。起草制定了《漳县村干部报酬发放绩效考核办法》,采取“基本报酬+绩效报酬”的方式发放村干部报酬,有效规范和约束村干部履职尽责。三是进一步规范村务监督委会运行,依法对村务、财务管理进行监督,并按规定向群众及时公布监管情况,强化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力度。

      3.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到位方面

     (18)针对“部分村党组织对参加邪教群众的重点管控和帮教转化不够”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教育引导力度,深入开展“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聚民心活动,通过重温入党誓词、举办专题党课、开展“4+X”主题党日活动等方式,组织农村党员深入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农村党员严格遵守党员不得信教参教的纪律要求。二是深入开展农村党员信教参教问题专项整治,通过确定帮教责任人进行结对帮教,采取每周一次联系、每月一次走访谈话、每季度共同参加一次组织生活的方式,完成信教参教党员帮教转化。

      (三)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彻底方面

        1.村级“三资”管理混乱方面

     (19)针对“村级资金管理混乱”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2020年3月下旬,各乡镇采取内部各村之间交叉检查的方式,对扶贫领域和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即知即改问题232个;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查办力度,从严查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问题。二是成立了村级财务审计组,对全县2018—2019年村级公务费支出、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资金支出、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审计。三是4月20日举办了一期村级财务管理培训班,培训主要内容为农经法律法规、会计制度、村级财务记账等知识,培训相关人员80人,通过培训全面提高农村财务人员业务水平。四是组建和发展了村级集体经济股份制合作社12家,颁发了股份合作社营业执照,统一印制了股权证,已发放到各乡镇,有效推进了村企分开工作。

       (20)针对“村级资产处置上执行财经纪律不严”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各乡镇采取内部各村之间交叉检查的方式,对扶贫领域和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进行了监督检查。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查办力度,从严查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问题。二是利用村级财务管理培训班辅导学习了《漳县村级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办法》,更新了三资管理平台,指导各乡镇对2019年新增加的固定资产及时纳入管理范围。三是认真贯彻《甘肃省村级财务审计管理办法》,对村级财务(包括村集体固定资产)进行专项审计,加强村集体资产管理和监督。

      (21)针对“一些村对集体资源监管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各乡镇采取内部各村之间交叉检查的方式,对扶贫领域和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进行了监督检查,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查办力度,从严查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问题。二是完成了全县13个乡镇135个村2017—2019年资金资产资源的数据管理录入工作,并通过了省市审核验收。三是于4月13日至17日重点对实施的村级集体经济项目形成的固定资产在手续移交、资产入账,资源管理进行了督查并对村级三资管理人员进行了现场培训,提高乡镇三资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

      2.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频发方面

      (22)针对“一些县区、乡镇党委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不够有力”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组织召开了漳县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和3月6日重要讲话、省纪委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暨全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会议等精神,通报了2019年扶贫领域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办理情况。二是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查办力度,从严查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问题。三是持续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检查,着力查找发现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13个乡镇和部分重点村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0个。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包村监督工作的通知》,针对全县4个未脱贫村,实行县纪委常委包抓监督责任制,加强对脱贫攻坚“四巩固六提升五促进”行动任务落实和干部作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发现即知即改问题18条,向4个乡镇下发问题整改督办单4份,责成相关单位立行立改。四是持续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通过严肃问责督促各乡镇、县直相关部门坚决整治扶贫(民生)领域问题,切实维护群众利益。五是通过漳县纪检监察网、“漳县v廉韵”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转载政策法规、廉政动态类等文章220余篇;向全县各乡镇、各村发放《定西市扶贫领域违法犯罪典型案例警示录》182本,督促各乡镇组织乡村两级干部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护航脱贫攻坚》13场(次),切实警示教育县乡村三级干部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六是充分利用“政信通”短信平台向各乡镇、村社干部编发党纪法规教育短信3次,持续推进纪法宣传,普及纪法知识,增强乡村干部遵纪守法意识。

      (23)针对“与民争利的问题”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查办力度,从严查处虚报冒领、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违规违纪问题。二是持续加强脱贫攻坚工作监督检查,着力查找发现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3月下旬,对13个乡镇和部分重点村进行了监督检查,发现问题20个。三是制定印发了《关于落实包村监督工作的通知》,针对全县4个未脱贫村,实行县纪委常委包抓监督责任制,加强对脱贫攻坚“四巩固六提升五促进”行动任务落实和干部作风问题的监督检查。四是2020年3月下旬,各乡镇采取内部各村之间交叉检查的方式,对扶贫领域和整治侵害群众利益进行了监督检查。五是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扶贫领域交叉检查的通知》,组织13个乡镇开展扶贫领域交叉检查。六是督促各乡镇结合主题党日、警示教育会议等形式组织乡(镇)、村干部认真观看《护航脱贫攻坚》警示教育专题片13场(次)。

     (24)针对“漠视群众诉求”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建立落实驻村干部、村干部工作日集中办公、轮流值班和坐班服务制度,确保每个工作日至少有1名驻村干部、1名村干部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坐班服务,节假日至少有1名村干部值班,依托村级便民服务室,开展“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办事。二是采取“分片负责、结对联系”的方式,组织乡村干部深入开展“四必到、四必访”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和帮助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三是制定印发了《“双管村官”管理办法》《漳县乡村干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问责办法(试行)》,对漠视群众诉求、忽视群众利益、廉洁自律、重点任务推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按照问责情形、严重程度、整改效果、影响程度进行问责。

      3.作风问题依然顽固方面

   (25)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的不够牢”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坚持抓早抓小、前移防范关口,加大廉政警示教育力度,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四察四治”专项行动,制定印发了《漳县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2020年工作要点》,切实压紧压实各级各部门主体责任,督促各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从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及特权思想,坚决纠治“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复燃。

    (26)针对“宗旨意识不强,为民服务慵懒散”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统筹协调县扶贫、财政、审计、人社、民政等部门,发挥其资金监督管理职能,对纳入监管平台的所有惠农资金下达、发放、受益对象等进行全面监控,并接受群众全天候查询,及时受理党员干部在发放惠农资金方面存在的慢作为、不作为、乱作为的问题和一些党员干部违规违纪违法的问题线索,倒逼部门不断加强扶贫惠农资金、项目的公开,切实预防和减少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二是完善科学有效的动态管理机制,制定《关于加强社会救助对象动态管理的通知》,结合农村低保专项治理,督促各乡镇及时上报死亡退保人员变动信息,对不符合政策的保障对象及时进行取消。三是建立县公安、人社、卫生健康、民政、医保、疾控中心、人寿保险等部门死亡人员数据共享制度,借助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每月在发放资金前进行严格预审,并利用甘肃省人社生物识别身份认证系统,及时开展资格认证,对未按时认证人员暂停发放养老金。

 (四)巡视巡察和各类监督检查反馈问题整改有短板方面

      (27)关于“部分党组织对整改工作的认识有差距”的问题。

      整改落实情况:一是加大对国务院扶贫办调研督导反馈问题的监督检查,特别对四族镇没有主动认领,也未整改的问题,采取提醒告诫、个别约谈等方式进行督促整改,坚决把反馈的问题整改到位,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二是结合全县组织工作“大调研、大督查、大排查”,对各级各类巡视巡察和督查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进行督查,对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督促乡镇党委建立销号台账,限时整改,跟踪督办。三是武阳镇党委加大投入力度,投入2万元在城西社区新增书画和志愿者服务2个功能室,对党员活动室进行了规范提升,对统战工作室版面进行了更新更换,对图书室全天开放,周末保证有一名值班人员进行值班,满足社区居民阅读需求,提高服务社区居民的能力。

         三、坚持抓常抓长,巩固深化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成效

       经过三个多月的全面整改,全县的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下一步,漳县县委将本着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按照标本兼治的原则,进一步巩固拓展,强化工作落实,在持续整改落实上见真章、动真格、求实效。

      一要持续深化思想认识。坚持把抓好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作为全县上下的重要政治任务,作为检验全县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四个意识”树得牢不牢、对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执行到位不到位、贯彻落实彻底不彻底的“试金石”,作为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的有力抓手,坚决克服麻痹疲沓情绪,坚决摒弃“差不多、能凑合”的应付意识,保持清醒自觉,防止前紧后松,防止重易轻难,防止边改边犯,举一反三、剖析根源、堵塞漏洞、健全机制,以锲而不舍的精神和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严实作风,扎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确保抓出成效。

      二要持续加强源头防治。坚持“当前遏制”和“长远管住”相结合,突出建章立制,对整改实践中的有益探索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健全“治根本、管长远”的制度体系,推动形成依靠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坚决防止同类问题再次发生。注重把整改成果运用到谋划推动工作的长期实践中,更好推动党中央和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努力开创全县各项工作新局面。 

      三要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健全完善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定期进行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回潮,持续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长期坚持整改落实的事项,紧盯不放、一抓到底,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持续加力;紧盯影响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短板弱项,常态化开展暗访调研督导,持续传导整改压力,切实做到防风险、堵漏洞、治硬伤。持续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对整改不彻底的问题抓紧扫尾清零,切实形成整改落实的长效机制,以问题整改倒逼脱贫攻坚工作任务落实,坚决防止问题整改末端落空,确保整改成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932-4862101

      邮政信箱:漳县武阳镇武阳东路27号

      电子邮箱:zxxwbgs@126.com

                                                                                                                                           中共漳县县委

                                                                                                                                        2020年6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