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晖在十五届漳县纪委五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漳县纪委监委    日期: 2020-06-20 分享+


牢记初心使命  坚守政治本色

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五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0年3月19日)

赵   晖

同志们:

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五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四次全会、四届市纪委五次全会和十五届县委十一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19年工作,安排部署2020年工作任务。

2019年工作回顾

2019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工作一以贯之落实党章和宪法要求,忠诚履行纪检监察职责,驰而不息正风肃纪,保持定力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持续巩固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成效逐步显现。

(一)聚焦政治监督,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协助县委加强对全县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的监督检查,发现和督促整改问题15个。召开全县警示教育大会2次,采取通报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的方式,以案明纪、以案正风,坚决防止政治偏差落差温差和“七个有之”问题的发生。压紧压实“一岗双责”责任,围绕扶贫资金监管、扫黑除恶“打伞破网”提出意见建议并函告问题9个。开展县委扶贫领域第二轮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03个,线索11条。强化对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督导,加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的核查力度,省委第三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61件,办结5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2人,组织处理93人;市委第四巡察组和第二轮专项巡察组共移交问题线索28件,办结22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组织处理15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

(二)紧盯政治任务,坚决捍卫群众利益。全县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5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2人,组织处理73人。针对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县纪委监委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深入开展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深入开展“一卡通”、对口帮扶资金专项治理和重点乡镇治理,围绕扶贫资金闲置、扶贫项目进展缓慢等问题约谈乡镇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同志22人(次)。发布了《关于限期主动说清问题的通告》,全覆盖清理核查惠民惠农财政补贴项目,对违纪违法典型问题予以通报曝光,104人主动说清问题,上缴违纪资金41.6万余元。

(三)涵养政治生态,巩固作风建设成果。针对“四风”问题趋于隐蔽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采取日常监督全面查、关键节点重点查、突出问题集中查的方式,严查党员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等问题,坚决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开展“四察四治”专项行动深入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督查2次,发现问题28个,下发整改督办单16份。坚持严抓严管、守土尽责,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6起,问责9人,全部通报曝光。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侵害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38起,问责108人,通报曝光18起32人,利用“政信通”短信平台向全县党员干部编发廉政提醒短信11条,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四)保持政治定力,坚定不移反腐惩恶持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全县共处置问题线索484条,立案10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2人。精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698人(次),其中第一、第二种形态占处理总数的96.8%。全力查处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党员领导干部,全年共查办涉嫌职务犯罪3人,为我县有效推进纪法贯通、法法衔接积累了宝贵经验。全力抓好党纪政务处分的“后半篇文章”,帮助140名受处分人员解心结、卸包袱,切实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加强同政法机关的协作配合,强化工作调度和信息交流,加大对党员和公职人员参与非法集资和高利放贷等非法金融活动的核查力度,处置党员干部充当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37条,处理29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人,组织处理18人。

(五)扛牢政治责任,拓展延伸监督触角。持续推广运转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和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及时更新上传到户资金数据,核实整改疑点数据3万余条,收缴违规资金9万余元。强化派驻(出)纪检监察组的监督,持续推进主体责任落实情况报告、参加或列席重要会议等工作制度,对监管单位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积极推动整合乡镇纪委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的监督力量,聘请的585名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提出意见建议65条,发现问题线索280条。加大对村级班子成员纪律执行情况、农村集体“三资”管理、扶贫资金管理使用、工程项目建设以及驻村帮扶工作队纪律作风等方面的巡察监督和日常监督力度,坚决把监督触角延伸到管党治党“末梢”,实现监督无空白、巡察无死角。

(六)站稳政治立场,锻造清正廉洁队伍。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集中学习中央纪委《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讲义》17次,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全部通过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和省市纪委监委知识测试。采取以案代训、轮岗锻炼的方式,加强对乡镇纪委书记和纪检专干的培训,抽调13名乡镇纪检干部到市县纪委监委参加以案代训和轮岗锻炼。组织开展审查调查安全、案件质量评查业务培训3期,乡镇纪检干部的业务素养全面提升,13个乡镇纪委立案31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线索处置、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工作更加规范,健全完善机关内控管理机制。扎实推进精准扶贫驻村帮扶工作。

同时,我们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在责任落实上,有的党员干部“四个意识”树得不够牢、“两个维护”做得不够实,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县委各项决策部署不坚决;有个别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缺乏监督的存在感,仍然我行我素、胆大妄为,“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不够到位,责任压力传导不同程度存在层层递减的现象。在开展监督上,监督职责不够明晰、监督重点不够聚焦,有时把政治监督等同于业务检查或党务检查;日常监督方法不活、手段单一;同级监督缺乏权威性,对“一把手”的日常监督不够到位;派驻监督、巡察监督威慑不足。在作风建设上,“四风”问题反弹回潮隐患仍然存在,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未做到化风成俗,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公款吃喝等顶风违纪问题时有发生,锲而不舍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依然任重道远;还有一些服务部门、窗口单位门好进,事难办的问题仍然没有得到根治。在反腐惩恶上,个别干部虚报冒领、套取扶贫资金和民生领域资金的问题屡禁不绝,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的事还有,有力减存量、有效遏增量的任务依然十分繁重;还有个别乡镇和单位纪律执行不够严,管理宽松软和违规违纪问题时有发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惩腐打伞”任务繁重。在自身建设上,有些纪检监察干部从政治视角分析解决问题、把握运用政策的能力有待提升;一些纪检监察干部本领恐慌的问题比较突出,特别在办理涉嫌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方面实战经验不足,纪法贯通、法法衔接上做得还不到位。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引起高度重视,认真加以解决。

回顾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最为深刻的认识和体会是:一是必须始终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定位,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纪检监察机关是党的政治机关,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纪检监察机关最重要的政治使命和政治责任。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始终坚守初心使命,坚持知行合一,坚决把“两个维护”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不断推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必须始终认真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只有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奋斗目标的宗旨,才能根基牢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坚决维护群众利益,让人民群众充分感受到执纪执法的温度、惩恶扬善的力度,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和群众基础。三是必须始终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推动实现标本兼治。反腐败斗争虽然已取得压倒性胜利,但不是最终的胜利。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以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为准绳,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纵深推进标本兼治,持续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四是必须始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做到稳中求进。坚持把纪检监察工作放在全面从严治党的全局中谋划和推进,主动适应稳和进的变化,才能稳中求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决落实协助职责和监督职责贯通协同,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精准研判形势任务,精准把握政策策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五是必须始终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坚决做到清正廉洁。只有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才能树德立威、行稳致远。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磨砺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保持政治定力,增强政治能力,提升政治素养,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才能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队伍。

2020年工作任务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今年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监督,坚持“严”的主基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提供坚强保障。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一以贯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以贯之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一以贯之执行全面从严治党方针和要求,保持工作的连续性、稳定性,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今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路是:贯穿一条主线(深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聚焦一项目标(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突出五个重点(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打造清正廉洁纪检监察队伍)。

一、持续深化政治监督,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以政治监督为统领,坚决打牢思想根基。要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压紧压实主体责任,及时纠正认识有偏差、态度有温差、成效有落差的问题,让党员干部时刻感受到监督就在身边。一要夯实根基补温差。全县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心去学、用情去讲,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紧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督促各级党员干部坚守初心、勇担使命,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政治热情转化为履职尽责的根本动力、转化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二要对标看齐找落差。全县各级党员干部要自觉对标先进典型,用先进的精神激励自己,用典型的事迹对照自己,强化初心使命、牢记宗旨担当,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要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批示指示精神落实情况、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持续释放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三要精准问责纠偏差。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坚决纠治政治意识淡化、党的领导弱化、党建工作虚化、责任落实软化等问题,整治政治立场不稳、政治行为不端等问题,防范个人主义、分散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等错误倾向,加强对选人用人、意识形态、民族宗教等领域的监督检查,查处政治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治理“七个有之”,清除搞伪忠诚的“两面人”,做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

(二)以政治监督为抓手,坚决推动制度落实。维护制度权威、保障制度执行,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一要增强制度自信全县各级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把落实党的领导制度作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在发挥良好的示范和导向作用中,自觉把制度自信转化为行动自觉、把制度意识转化为制度治理能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要开展对党员干部执行党内制度和国家法律法规情况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级党组织和所有党员干部自觉按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二要维护制度权威严格落实制度执行没有特权、制度约束没有例外的要求,严肃查处不按制度行事、随意更改制度、钻制度空子、逃避制度监管以及执行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的问题,特别对严重违反制度踩红线、越底线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既追究直接责任也要追究相关领导责任。今年县纪委监委将制度执行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考核范畴,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执行制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三要严格制度执行制度一经形成,就要严格执行。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要紧盯“关键少数”的带头作用,加强对基本制度和重要制度贯彻执行情况的巡察监督和日常监督,优先选择重点制度中执行问题较多、效果不好的制度开展专项检查,全面审视制度执行中的漏洞,对制度该立则立、该改则改、该废则废,及时清除体制机制梗阻,推动形成人人按制度办事、事事按制度办理的良好氛围。

(三)以政治监督为重点,坚决打赢防控阻击战。要紧盯“三责”严明纪律,落实“四看”强化监督,聚焦“五查”严肃问责,围绕“六点”保障防控,精准有效对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严肃查处疫情防控失职渎职等17类重点问题,不断巩固成果和战果。根据中央和省、市、县委关于统筹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措施,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对疫情防控重点工作、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要根据党中央统筹疫情防控的政策措施,围绕春耕备耕、复工复产、减税降费、做好“六稳”等各项部署要求,全力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机动式”巡察工作,从严执纪执法,突出精准问责,全面打赢疫情防控战。

二、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坚决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一)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要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确保2018年至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目标任务全面完成。一要紧盯松懈思想。要高度重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和国扶办反馈的意见,对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进行回头看,持续巩固整改成果。要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加大对脱贫摘帽后保障稳定增收、巩固提升清零成果、补齐全面小康短板等方面的监督检查,坚决防止出现“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松懈思想,特别是实现整县脱贫摘帽后的懈怠松劲、效率下降和不闻不问等问题。二要严肃追责问责。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推进“一卡通”、对口帮扶资金、重点乡镇治理等工作,在梳理和解决老问题的同时,注重查找新问题,有效预防和从严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特别对脱贫摘帽后浮出水面、改头换面的问题要严肃追责问责,加大典型案例的通报曝光,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三要精准容错纠错。要采取专项监督、专项巡察的方式,督促各级各部门健全完善行业领域和扶贫领域决策部署、资金运行、项目实施、干部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全面补齐脱贫攻坚短板,促进治本工作走实走深,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要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客观对待在推进改革、探索创新、推动发展中出现的失误或错误,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为受到诬告陷害的党员干部澄清正名、消除顾虑,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集中整治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肃查处惠民政策落实中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切实保障民生领域惠民政策阳光规范运行。一要聚焦重点领域。要持续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专项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和省委第三巡视组反馈问题整改成果,集中整治教育、医疗、住房、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生态环保、统计等突出问题,严肃处理隐藏在背后的为政不勤、为政不公、为政不廉等问题。二要紧盯惠民资金。充分发挥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和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的作用,进一步压紧夯实财政、民政、住建、农业农村、医保社保、扶贫等部门监管责任,健全完善惠民资金管理机制,严肃查处和防范政策落实不力、资金“跑冒滴漏”等问题。三要延伸监督触角。县乡纪委要建立“小微权力”清单、事项清单、风险清单,规范运行流程。在整合纪委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力量的基础上,建立健全群众监督机制,发动群众参与到监督工作中来,推动乡村干部廉洁用权、秉公用权。要坚持无微不“治”,对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问题坚决予以查处

(三)深挖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让群众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安全感。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政治担当,保持旺盛斗志,持续扩大战果,严肃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确保三年目标顺利实现。一要开展问题线索“清零”行动。要对中央扫黑除恶专项督导“回头看”移交问题线索全面筛查,紧盯久拖不决、重大疑难复杂的问题线索,已查结但挖得不深、查得不透的问题线索,已查否仍不断举报的问题线索,全程跟进、限期查办,确保移交的问题线索全部“清零”。二要开展黑恶案件“过筛”行动。紧盯漠视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铲除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全面开展案件线索“大起底”行动,对案件处理情况进行全面筛查,对近年来受理的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进行甄别筛选,认真梳理汇总党员干部及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线索,同步健全完善扫黑除恶问题线索信访受理工作台账和涉黑涉恶线索管理台账,持续深挖隐藏在涉黑涉恶背后的“关系网”“保护伞”。三要开展行业乱象整治“打伞”行动。加大对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线索的排查力度,聚焦社会治安、乡村治理、金融放贷、工程建设、交通运输、市场流通、资源环保、信息网络、文化旅游、教育卫计等10大行业领域,坚决防止黑恶势力“打而又生”,特别对听之任之、失职失责、包庇纵容的要严肃问责。要完善与政法机关同立案、同督导、同公告制度,推动涉黑涉恶案件“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常态化。

三、坚守初心使命,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强化对权力的制约监督,确保权力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扛稳监督专责,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消除权力监督真空地带,促进公正用权、依法用权、廉洁用权。

一要结合工作实际,建立监督“六张清单”。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纪委要强化主体责任、监督责任的落实,逐步建立监督对象清单、监督权力清单、监督任务清单、监督问题清单、监督方法清单、监督整改清单“六张清单”。监督对象清单要盯住同级班子和“一把手”,推动完善内部监督制度,建立完善监督各级主要领导干部制度,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难题。盯住下级班子和“一把手”,监督其落实相关主体责任和第一责任,履行好领导、管理和监督职责,监督其健全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和“三重一大”决策机制,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盯住政策制定、审批监管、执法司法和选人用人等重点岗位工作人员,监督其严格依法依规用权。监督权力清单要盯住看紧权力运行各个环节,完善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精准问责有效机制,找出权力运行堵点死角,消除权力监督真空地带,压减权力设租寻租空间。监督任务清单要围绕“两个维护”、政治要件学习执行、主体责任落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请示报告制度执行、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整治、巡视巡察督导督查整改、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等工作,细化监督任务。监督问题清单要结合巡视巡察和督查检查反馈问题,结合有关部门查处、通报、移交的问题,综合参考信访举报和问题线索、腐败案件查处和党纪政务处分等方面的情况,梳理汇总典型问题。监督方法清单要围绕财政、人社、发改、审计、统计等公权力集中的部门,教育、卫计、民政等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住建、交通、发改等廉政风险较高的部门,以及乡镇村等不同行业领域的性质特点,运用务实管用的监督方式方法,不断提高监督的针对性和精准性。监督整改清单要针对权力运行中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该提醒的提醒,该阻止的阻止,该整治的整治,从思想上找根源,从监督管理上找缺失,从体制机制上查症结,督促填补权力制约空挡,防止用权的小偏差演变成滥权的大问题。

二要加强优势互补,建立监督“四项机制”。要消除条块壁垒,疏通层级梗阻,凝聚整体合力,形成配置科学、权责协同、运行高效的监督网。建立横向协助机制,协助党委建立健全领导班子内部监督、同级监督制度,把主体责任贯穿于领导管理全过程;加强纪委对同级党委(党组)及其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层层传导压力,督促责任落实。建立纵向统筹机制,发挥纪检监察统计分析指标体系引导作用,县纪委监委要对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统一计划,确定重点任务,统筹指导乡镇工作,实行线索统一管理、办案统一安排、力量统一调配、保障统一调度。乡镇纪委要制定执行计划,根据线索反映情况,盯住扶贫领域和民生领域,把监督延伸到乡村。建立外向衔接机制,健全完善监督的信息沟通、线索移送、措施配合、成果共享等相互衔接机制,把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委监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等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发挥县委反腐败协调小组职能作用,加强与司法、审计机关的统筹协调;建立完善专项工作报告、线索移送、办事公开等机制,推动人大监督、民主监督、行政监督、司法监督、审计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建立内向协调机制,整合派驻(出)监督力量开展交叉监督、联动监督,实现力量互补协作,及时汇总信访举报、问题线索、巡视巡察反馈意见、专项检查发现情况、案件剖析报告、纪检监察建议、审计报告等信息,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工作优化配合。

三要坚持问题导向,破解监督“三大难题”。要紧盯日常监督力量薄弱、监督措施手段单一等问题,把人防与技防、线上与线下结合起来,切实打通日常监督“最后一公里”,让监督常在、让震慑常在。在破解科技监督方面,深化运用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和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使其真正成为广大群众算明白账、党委政府落实扶贫政策、纪委监委精准监督、财政部门资金监管、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基层一线减负松绑的平台。要搭建公权力监督平台,着力解决乡镇、村社被监督对象不断扩大、监督力量不足等问题。破解熟人社会监督方面,要全面推行乡镇分片协作监督办案机制,集中开展信访处置、监督执纪、审查调查等重点工作,扭转乡镇纪委监督力量薄弱、单打独斗的现状。要打破监督检查地域人情障碍,通过交叉监督的方式,彻底查找和挖掘隐于地下、藏在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解决地方小、人头熟的难题。要充分发挥纪委委员、村监会主任、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实地监督、跟踪监督作用,落实异村联合交叉监督制度,通过流动监督的方式,推动解决到户政策落实、到户到人资金发放等“村点”监督难、难监督的问题。在破解监督手段单一方面,要紧盯项目审批、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发放、项目管理实施等环节,充分实践运用“监督十法”,采取“听、看、要”盯牢关键事,“问、谈、函”盯好关键人,“盯、查、督”盯紧关键处,借力“网”盯住关键时,使政策、项目、资金的实施运行得到有效制约监督,确保权力的运行更加透明阳光。

(二)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坚韧执着,从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坚决纠治“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复燃。

一要坚决查纠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要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四察四治”专项行动,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要重点查纠发文过多过滥、前脚部署后脚催要结果的问题;查纠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摆架子做虚功、图形式走过场、部署多落实少、打折扣搞变通、中梗阻推拖绕的问题;查纠虚于应付,把想法当做法、把说了当干了的问题;查纠不担当不作为,懒政怠政的问题;查纠层层“甩锅”不作为,拍脑袋决策乱作为,欺上瞒下假作为的问题;查纠当官不干事、揽权不担责,习惯当“二传手”的问题;查纠消极应付,得过且过,不推不动的问题;查纠不甘放权、任性用权、人为设卡的问题。

二要从严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和特权思想。要坚持抓早抓小、前移防范关口,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真正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要重点严查空泛表态、空喊口号,我行我素、铺张浪费的问题;严查个别单位违规滥发津补贴、收送礼品礼金的问题;严查吃老板、违规收送电子红包的问题;严查私车公养、违规支出变通下账的问题;严查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特殊资源谋取私利的问题;严查利用职权搞特殊化,为自己或亲属谋求“特别”照顾、“特殊”利益的问题;严查把公共资源异化为内部“福利”,“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问题。

三要着力构建作风建设长效机制。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纠歪风与树新风并举,督促财政、人社等职能部门健全完善相关管理制度,细化经费报销、福利发放等规定,列明正面、负面清单,解决界限不清、标准不明、“牛栏关猫”等问题。用好监督信息、信访举报等平台,织密群众监督网,使党员干部时刻处于群众监督之中,让歪风邪气无处遁形。加强党风廉政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让忠诚勤勉、清正廉洁的价值追求蔚然成风,以党风带政风促社风民风,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

(三)一体推进“三不”,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始终把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努力方向,贯穿于纪检监察工作始终。

一要保持高压态势,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要坚持以零容忍的态度,持续削减存量、遏制增量,巩固拓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突出查办重点,严查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的腐败问题,严查严重阻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执行、严重损害党的执政根基的腐败问题,严查医疗机构内外勾结欺诈骗保问题,严查巡视巡察督查移交的问题线索,严查重大项目、地方债务等风险易发多发的部位和环节,深入整治人防、金融、教育、医疗、科技等领域突出问题。提升办案质量,增强线索处置精准度,提高初核成案率,找准切入点,有的放矢,精准施策;盯住关键点,合理统筹人员力量,灵活有效运用措施,提高办案效率。要降低移送案件退查率,完善疑难案件会商、征求意见和审理提前介入等机制,加强审理与审查调查部门沟通协调;主动对接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完善商请检察机关提前介入、邀请审判机关会商协调等机制,确保移送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树牢安全意识,强化安全风险防控,层层压实安全责任,一并抓好监督检查、审查调查和巡察安全,一并保证审查对象、涉案人员和工作人员安全,一并保障“走读式”谈话安全。做好以案促改,要系统总结办案情况,深入剖析案件根源,高质量撰写形成审查调查、审理、案件总结、剖析和体制机制漏洞分析“五个报告”,充分利用纪律检查建议书、监察建议书,用好用足案件资源,用身边鲜活教材上好警示教育课。要全力做好回访教育,对给予轻处分、重处分乃至追究刑事责任的,分类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反省错误,改正错误,重拾干事创业的信心。

二要强化制约监督,扎牢“不能腐”的笼子。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敢于发现问题、揭露问题、处理问题,让制度“长牙”、纪律“带电”。要健全完善制度体系,紧盯“财”这个核心,督促县乡村严格落实财政预算决算等制度,依托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和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接受群众监督,确保各项资金安全运行。紧盯“事”这个关键,督促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健全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推行社会公示与听证、决策反馈纠偏等机制,确保决策科学规范运行。要建立完善预防腐败机制,分析研判脱贫攻坚、营商环境、工程建设、土地开发等重点领域存在的问题,建立健全权力公开、定期轮岗、离任审计等监督制约机制,防止权力滥用。健全完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针对重点岗位、重点项目、资金管理,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要激励一线干部担当作为,深入贯彻落实《甘肃省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甘肃省鼓励改革创新干事创业容错纠错实施办法(试行)》和《定西市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若干措施》,激励一线干部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三要加强廉政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要加强党纪国法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严格家风家教,引导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培养现代文明人格,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堤坝。要弘扬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利用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持久地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党员干部的政治气节和政治风骨。

(四)深化“三项改革”,提高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法治化水平。

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围绕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一体推进“三项改革”,建立完善既适应新时代要求又符合实际情况的科学有效的体制机制。

一要持续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要完善双重领导体制,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方面加强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要完善派驻(出)监督体制机制,健全派驻(出)机构与纪委监委机关、监督单位党组、巡察机构、下级纪委的协同机制,充分发挥派驻(出)机构的职能作用。根据定西市纪委监委要求,全面推进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开展乡镇纪委标准化建设规范化建设,研究制定向乡镇派驻(出)监察机构的意见,规范机构名称,完善领导体制,明确职责权限,实现监察全覆盖。

二要持续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要准确把握纪法“两把尺子”的内涵、外延、边界和措施使用的范围、权限、程序、要求,对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问题一体审查调查,做到纪法双施双守,既防止对所有问题都按《刑法》《刑事诉讼法》的标准办理、又防止对所有问题都按纪律的标准办理,既防止跳过监察法,又防止用监察法代替纪律、代替刑法。要健全同司法执法机关的协作机制,加强同公安、检察、审判等机关在案件管辖、移送起诉、证据审查、党纪政务处分等方面的配合,尊重司法执法机关意见,做到既顺畅衔接,又相互制约。

三要持续深化纪检监察机构改革。信访举报要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严格闭环管理,强化交办督办。案件监督管理要加强对问题线索的监督管理,强化工作统筹和组织调度,推动监督执纪执法规范协同高效开展。执纪审查和执法调查要强化案前沟通、案中协助、案后配合,查办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以“专案组”方式统筹力量,提高效能。案件审理要严把事实证据、定性处理和手续程序关,对超出范围取证的及时纠正,对需要重新审查调查或补充审查调查的坚决予以退回。

(五)落实政治过硬、本领高强要求,打造清正廉洁队伍。

全县纪检监察组织要从严从实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把队伍建强,让干部过硬,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

一要坚持政治“立身”,强化思想引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位,以党支部标准化建设为抓手,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和民主生活会等制度,把“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融入血脉、铸入灵魂。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坚决同各种破坏党的集中统一、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问题作斗争,同各种困难和挑战作斗争,在斗争实践中磨练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

二要坚持信念“正身”,深化党性教育。开展党章、宪法、监察法和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交流,引导纪检监察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积极履职尽责。全面开展纪检监察系统“规范化建设年”工作,着力破解现行制度体系与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不相适应、工作质量效率与当前执纪执法任务不相适应等问题,健全完善监督管理机制,切实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三要坚持能力“强身”,抓实业务培训。突出问题导向,夯实业务知识,紧密结合实际开展培训,不断提高学习、改革创新、依法执政、群众工作、狠抓落实、驾驭风险等工作本领。继续推行以案代训、以会代训、轮岗锻炼等方式,分类做好纪法、技能、安全和信息化等方面的全员培训,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工作能力和专业素养。

四要坚持制度“律身”,体现严管厚爱。严格落实《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纪检监察机关监督执法工作规定》《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牢固树立法治意识、程序意识、证据意识,使纪检监察干部依规依纪依法履职尽责。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充分发挥特约监察员作用,自觉接受外部监督,及时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者“零容忍”,对以权谋私、腐化堕落者严惩不贷。

同志们,新时代催人奋进,新时代体现担当,纪检监察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呼唤着纪检监察干部的初心。让我们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发进取,砥砺前行,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