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纪检监察网】漳县:发挥派驻“探头”作用 强化扶贫领域监督

来源:  甘肃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0-05-28 分享+

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在日常工作中擦亮监督“探头”,发挥“前哨”作用,不断加大对监督单位扶贫领域事前事中事后监督,持续释放派驻监督优势。截至目前,该县各纪检组办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件,办结3件,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2人,告诫约谈1人。

事前,建立纪检组与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通过列席被监督单位“三重一大”事项会议,提前对监督单位扶贫领域工作部署、扶贫项目安排和扶贫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及时发现决策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部署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

事中,加强对扶贫领域问题的整改监督,重点围绕扶贫政策落实、项目进展等情况,通过听取汇报、个别座谈、实地查看、随机暗访等方式,对66个县直部门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情况监督检查。同时,完善各派驻纪检组与县委巡察办、纪检监察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管理室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实现问题线索发现、移送、查处等环节闭环衔接,形成相互协作、整体联动、严格监督的格局。

事后,纪检组还通过组织监督单位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等方式,举一反三,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此外,漳县纪委监委结合全员培训,积极搭建学习平台,围绕脱贫攻坚政策法规、监督业务等方面开展培训,主动为派驻纪检干部“充电蓄能”。(供稿 穆常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