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有效运用第一种形态 筑牢“第一道防线”

来源:  甘肃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0-05-26 分享+

        “我坚决服从组织的处理决定,认真反思,及时改正,在今后的工作中牢记教训,决不心存侥幸,再犯类似错误。”近日,定西市漳县一名干部因违反工作纪律被组织诫勉谈话后表示。

         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前移监督关口,注重抓早抓小,将诫勉谈话、批评教育等方式作为践行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的有力抓手,不断加强对党员干部的日常教育和监督管理,切实筑牢“第一道防线”。

         漳县充分利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廉政档案为党员干部“精准过筛”,综合运用信访举报、监督检查、执纪审查等渠道为党员干部“全面体检”,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为党员干部“对症治疗”。在处置党员干部信访举报问题线索过程中,首先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谈话、函询,被反映人如实说明情况的,按程序谈话函询,让党员干部心有敬畏,行有所止,;被反映人不如实说明情况的,启动初核并严肃查处。

          为防止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流于形式,该县严把运用质量关,定期开展“回头看”,对受到“第一种形态”处理的党员干部制定整改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确保“第一种形态”运用取得实效,并将诫勉谈话材料整理归档,存入个人廉政档案。截至目前,该县共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259人次,其中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16人次,占比83.4%。(供稿 穆常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