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纪检监察机关多举措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

来源:  甘肃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0-05-21 分享+


         “我们于4月15日召开巡视进驻动员会,这次巡视的一项重要任务,是看被巡视单位是否落实脱贫攻坚整改主体责任。”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第二巡视组联络员王建明说,一个多月来,第二巡视组已对临夏州及其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行业部门主要负责同志192人进行了谈话,并听取汇报、实地核查、受理信访举报,目前整体核查覆盖面达到100%。

          今年4月中旬,甘肃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启动,10个巡视组陆续进驻开展工作。第二巡视组巡视对象为我国深度贫困地区“三区三州”之一的临夏回族自治州,并延伸巡视临夏州所辖县市。

          在脱贫攻坚战迈入夺取全面胜利的关键时间,甘肃采取多项措施,不断压实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就是一项重要举措。

          在省委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启动前,甘肃还召开了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部署暨全省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视频会,安排部署专项整改和专项治理工作。近一段时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纷纷行动起来,采取措施加以落实。

          “老乡,家里生活过得怎么样?该享受的扶贫政策和资金在你这儿都落实了吗?”在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督导检查时,甘南州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张正义向夏河县甘加镇八角村村民贡保详细询问。

          张正义说,根据全省专项整改和专项治理部署,甘南州纪委监委结合实际开展为期近两个月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督导检查,从4月13日起各督查组兵分8路,深入全州各县市督导检查,重点围绕各县市党委、政府在脱贫攻坚中履行主体责任、纪检监察机关履行监督责任、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特别是县市党委政府及部门“一把手”和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履行职责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临夏县是甘肃8个未脱贫县之一。近期,临夏县纪委副书记杨新刚带领县纪委监委干部,不打招呼、直奔贫困户,对全县19个未脱贫村逐个明察暗访,查看“两不愁三保障”清零情况,发现问题,立即向乡镇党委书记反馈,并对入户走访了解到的影响群众增收的劳务输转、产业扶持贷款中存在的难题,及时督促县人社局、劳务办和乡镇党委尽快解决。

          “乡镇处于脱贫攻坚一线,关系脱贫进度和质量。督促乡镇落实主体责任,是我们的重要职责。”杨新刚说,县纪委监委日前通报批评了漫路乡党委政府对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压力传导不到位、部署落实不全面等问题,并对主要负责人给予党纪处分。

          从2019年4月起,甘肃省纪委监委聚焦“两州一县”等深度贫困地区,从机关、派驻机构和省委巡视机构中,择优选出27人挂任贫困县区纪委副书记,专抓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杨新刚就是其中之一。

          “挂职干部具有熟悉政策和专业知识等优势,具有传感器、监督员、指挥员、直通车、观测站、实验点的作用,能直接传导压力、反馈基层问题,选派干部挂职也是压实贫困县区脱贫攻坚主体责任的有效举措。”甘肃省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对8个未脱贫摘帽县将保持挂职干部不变,一督到底,省纪委监委对8个县专项治理工作直接抓在手上,上、下半年开展两轮次全覆盖检查。

          针对中央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回头看”反馈意见和中央纪委指导意见指出的问题,甘肃省纪委监委已经制定全省纪检监察机关脱贫攻坚专项整改实施方案,在抓好自身问题整改的同时,制定了46项监督整改任务清单,建立“一督二巡三查四验”工作机制,监督主体责任落实。(王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