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乡镇纪委全部实现办案“零突破”

来源:  定西市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19-10-18 分享+


        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把提升乡镇纪委履职能力摆在突出位置,注重发挥助力脱贫攻坚“一线哨所”作用,紧盯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好日常监督,不断提升乡镇纪委执纪审查能力。截至目前,全县13个乡镇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104件,立案20件,党纪政务处分17人,全部实现办案“零突破”。

        漳县纪委监委以全员培训为抓手,充分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课程光盘及讲义,对全体乡镇纪检干部进行专题培训,着力在履行纪检监察职责应知应会基础知识、提高审查调查业务水平上下功夫。先后抽调4名乡镇纪委书记、7名纪检专干进行以案代训、轮岗锻炼,全方位学习执纪审查、信访受理、案件审理等业务知识,全面破解“本领恐慌”和能力不足等问题。

        该县实行领导班子和纪检监察室包片、包案制度,充分运用协作办案、交叉办案等模式,优化配置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力量,破解基层熟人监督难题。同时,对乡镇纪委案件的查办、审理程序等环节进行“手把手、一对一”的指导,并全程跟踪督办,对逾期立案的进行催办,对查办不力的,下发责成立案通知书督办。

        在此基础上,该县实行执纪审查工作进度定期通报制度,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乡镇,由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约谈乡镇党委、纪委的主要负责同志,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在乡镇一级得到有效落实。(供稿 穆常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