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定西市纪检监察系统 2019年上半年新闻宣传稿件采用情况的通报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19-07-10 分享+


        2019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聚焦主业主责,突出阶段性工作重点,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为推动全市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总的来看,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突出政治站位。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作为纪检监察新闻宣传的首要政治任务,督促各县区和市纪委派驻(出)机构及相关监督单位,及时宣传报道学习贯彻的方式方法和工作成效、亮点特色,推动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始终保持了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二是聚焦主业主责。各县区纪委监委紧紧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卡通”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伞破网”、作风建设年活动、“四察四治”专项行动、信访举报宣传周等阶段性重点,广泛深入开展宣传,全面展示工作成效,营造了凝心聚力抓工作、合力攻坚促落实的良好氛围。同时,各县区宣教部门牢固树立全市纪检监察新闻宣传“一盘棋”的思想,紧密结合实际,强化重点宣传,为市纪委派驻(出)机构及各监督单位开展宣传工作,提供了有益、有效的思路和借鉴。三是单篇稿件质量明显提升。从报送的稿件情况看,各县区稿件质量较以往均有不同程度的提升,尤其是新闻体裁的选择上打破了传统思维惯例,通讯类稿件报送数量明显增多,省级媒体采用率有所提升。特别是各县区在中央级媒体《中国纪检监察》杂志、《党风廉政建设》《光明日报》《中国纪检监察报》等重要媒体的稿件采用量有了显著提升,除2县未破零外,其他县区均有消息(简讯、图片新闻)或通讯稿件被采用。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全市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还存在不少亟待解决的突出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县区和一些市纪委派驻(出)机构对加强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稿件报送数量大幅下降,各县区报送数均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有很大一部分派驻(出)机构和监督单位稿件报送数未“破零”。二是一些县区和市纪委派驻(出)机构没有严格落实新闻稿件“三审”制度,分管领导对报送稿件审核把关不严,导致报送稿件存在错字、别字、漏字、病句、数字相互打架等不少问题,甚至有的县区违背事实、生搬硬套、照抄照搬,出现了报送稿件与实际工作情况严重不符等原则性问题。同时,个别县区依然存在上报稿件不经分管领导审核、乡镇信息不经县区纪委审核的情况。三是体裁形式单一、稿件质量有待提升,大多数县区通讯员对什么是消息、什么是通讯区分不明确,不会灵活运用消息、通讯新闻体裁,报送稿件中能深度挖掘、深度再现工作亮点特色、反映工作全貌的通讯类稿件依然偏少;有的县区通讯员仍然存在将引用同期声的稿件视为通讯类稿件的错误认识,甚至陷入了“用同期声代表工作”的误区,忽略了对工作内容的描述性展示,稿件的质量不高,新闻性、可读性不强;市纪委派驻(出)机构和监督单位报送的稿件应付差事,新闻性较差、整体质量不高,大多数以会议信息代替新闻宣传稿件,忽视了对工作过程的还原再现和工作效果的全面展示。

        针对上述存在的问题,下一阶段,希望走在前面的县区纪委监委再接再厉、再鼓干劲,处于后进的相关县区纪委监委和市纪委派驻(出)机构,以及相关监督单位寻找差距、正视不足,补齐短板、迎头赶上,合力攻坚、再创佳绩,努力把全市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发展平台。一要在思想认识上再深化。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和广大新闻通讯员要从贯彻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切实深化认识,提高站位,转变作风,主动作为,紧扣年初中央纪委和省纪委、市纪委全会部署的重点任务和阶段性工作安排,积极主动采写报送新闻稿件信息,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今年的新闻宣传任务。二要在提高稿件质量上做实功。全市纪检监察系统新闻宣传工作者要紧密结合实际,立足县区、行业部门和各派驻机构的工作特点,深入学习掌握新闻信息采编基本知识特别是新媒体知识,合理运用消息、通讯、特写、调查报告等新闻体裁,深入挖掘、广泛收集信息,以新闻工作者特有的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在见人见事中唱响反腐倡廉强音,讲好纪检监察故事,在深化对外宣传中展现新作为、开创新局面。三要在强化对外宣传效果上鼓实劲。全市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群众、贴近生活,综合运用文字、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层次、广角度、立体化真实再现市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努力把全市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四要在严格报送程序上讲纪律,各县区、各派驻(出)机构和各部门单位要确定专门人员具体负责新闻稿件采写和报送工作,严格落实“先审核后报送”的相关制度规定。原则上,乡镇或市直各部门单位报送的稿件信息必须由县区纪检监察机关或市纪委派驻(出)机构审核后统一报送;各县区报送的新闻稿件,必须由分管领导亲自审签,在邮箱上传稿件的同时,要一并传真报送签发件。同时,市纪委派驻(出)机构要对监督单位的新闻宣传工作高度重视,督促保质保量完成新闻稿件报送任务,努力形成全系统重视加强新闻宣传工作的良好氛围。

        定西纪检监察网通讯员QQ群:122514648

        报送邮箱:gsdxjwx@163.com(定西纪检监察网)

        gslzwxxbs@163.com(甘肃纪检监察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