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持续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

来源:  定西市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19-03-28 分享+


        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立足职责定位,聚焦扶贫领域,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续深入开展专项治理工作,为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健全工作制度夯基础。立足实际,对照专项治理要求,制定《漳县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制度(试行》,进一步建立健全了“一年两例会”、村级廉政监督员、乡镇纪委委员包村联系、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等14项工作制度,推进专项治理工作常态化、长效化,不断夯实专项治理工作基础。

        开展监督检查求实效。全力推动扶贫领域监督检查常态化,通过开展专项监督检查、重点整治、“回头看”,严肃查处在扶贫和民生领域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和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问题。充分发挥巡察“探照灯”作用,成立4个巡察组,对13个乡镇党委、12个县直单位进行扶贫领域专项巡察。发挥派驻监督“前哨”作用,全程参与扶贫资金项目监督,把日常监督抓深、做实,变“事后监督”为“事前监督”。

        严肃监督执纪强震慑。对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一律优先查办,强化对扶贫项目、扶贫资金腐败问题以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严重作风问题直查直办和挂牌督办。实行“一案双查”,对扶贫领域的典型违纪问题,既追究当事人的直接责任,又严肃追究单位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同时,对查处的典型问题公开通报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今年来,漳县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17件,问责82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人,组织处理69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8起19人。 (供稿  穆常荣  编辑  张群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