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定西纪检监察网2018年度新闻宣传稿件采用情况的通报

来源:  定西市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19-01-18 分享+



        2018年,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中央、省、市纪委全会部署的目标任务,聚焦主责主业,突出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重点,组织宣传人员认真采写、积极报送稿件,为全市纪检监察工作深入推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从新闻宣传稿件报送情况看,2018年新闻宣传工作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突出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纪检监察新闻宣传的首要政治任务,及时宣传报道各县区学习方式方法和成效特色,促进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践行“两个维护”,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二是重点突出。来稿涵盖审查调查、党风政风、信访举报、巡察工作、警示教育等纪检监察工作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各县区围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严查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重点工作,从安排部署,取得的重要成果以及通报曝光等方面报送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市纪委派驻(出)机构及各监督单位开展工作提供了思路、借鉴。三是质量提升。《甘肃纪检监察网》《甘肃日报·廉政视野》等媒体对我市稿件充分肯定,积极刊发,采用我市稿件数量同比成倍增长;一些优秀稿件被今日头条、甘肃发布、定西党政网和社会新小微媒体大量转载,宣传影响力显著提升。四是体裁新颖。在网站的积极引导下,各供稿单位克服政策宣传简单化,工作报道格式化,会议报道概念化、报道语言公文化等弱点,运用生动鲜活的语言,通过图表、图文的形式会面反映了工作的各个方面。五是供稿充足。定西纪检监察网平均每天收到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市纪委派驻(出)机构及各监督单位报送特色亮点工作新闻信息大约10-20条,为网站择优编辑提供了充足稿源。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新闻宣传工作中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新闻宣传意识不强。少数县区纪委监委、市纪委派驻(出)机构和监督单位存在重具体业务、轻信息反馈的问题,报送新闻信息数量不多、质量不高、时效性不强。个别县区纪委监委2018年度新闻宣传工作下滑严重,由位居前列到处于落后状态;少数市纪委派驻(出)机构和部分监督单位对纪检监察信息工作不重视不关注,没有完成在“定西纪检监察网”每月发布1条以上信息的工作任务,有16个监督单位信息“零报送,零采用”,工作滞后。二是稿件新闻性不强。一些县区和单位报送的部分信息内容长、空、虚,还有的甚至把文件、总结、简报当作新闻信息报送。新闻信息种类单一,图片、图表作品比较欠缺。三是审核把关不严。有的县区纪委监委、市纪委派驻(出)机构和监督单位没有严格落实新闻信息报送审核、签字、存档制度,有的乡镇或归口监督单位未经县区纪检监察机关或综合监督机构审核把关,直接向定西纪检监察网报送新闻信息,出现文不对题、前后矛盾、用语不规范等问题。

        2019年,希望各县区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监督单位再接再厉,继续重视和做好新闻宣传工作。

         一是坚持问题导向,提高信息质量。针对新闻宣传报道工作中各类单一、意识不强等问题,全系统从事宣传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学习掌握新闻信息基本知识特别是新媒体知识,合理运用消息、通讯、特写、调查报告等新闻体裁,在深入挖掘和收集信息上下功夫、出实招,要围绕当前的中心工作、当地的亮点工作中找素材,学会讲故事,见人见事见细节。

        二是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宣传效果。要综合运用文字、图片、图表、音频视频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呈现正风反腐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贴近基层、贴近群众、贴近实际,杜绝长、空、假,提倡短、实、新。一般消息以300字、500字、800字为宜,通讯以1500字为宜。

        三是遵守宣传纪律,严格报送程序。各县区、各派驻(出)机构、各部门单位应确定专门的新闻宣传工作人员负责新闻信息撰写与报送工作,新闻信息报送必须落实“先审核后报送”制度。原则上,乡镇或市直各部门单位信息必须由县区纪检监察机关或市纪委派驻(出)机构审核后统一报送;各县区涉及案件通报、调查审查等重要信息必须由县区纪委监委分管领导亲自签发,并报送签发传真件;凡公开曝光的科级以上干部严重违纪违法的审查调查信息,原则上一律报定西纪检监察网首发。市纪委各派驻(出)机构在搞好自己新闻宣传工作的同时,要对监督单位的新闻宣传工作高度关注,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完成新闻信息报送任务,努力推进全市纪检监察新闻宣传工作上台阶上水平。

 

        定西纪检监察网信息员QQ群:122514648

        报送邮箱:gsdxjwx@163.com(定西纪检监察网)

                        gslzwxxbs@163.com(甘肃纪检监察网)

        附件:

               1.定西纪检监察网2018年度新闻宣传稿件采用情况统计表(县区)

                2.定西纪检监察网2018年度新闻宣传稿件采用情况统计表(派驻(出)机构)

                3.定西纪检监察网2018年度新闻宣传稿件采用情况统计表(监督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