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五个坚持” 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顽疾

来源:  定西市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18-12-24 分享+

        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批示精神,坚持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首要任务、长期任务来抓,以开展“三纠三促”专项行动为重要载体,着力解决履行职责不担当、为民服务不作为、落实任务弄虚作假等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共查处问题43件,追责问责159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3人,组织处理116人,通报曝光典型问题35件63人。

        一是坚持抓早抓小。采取明察暗访、交叉检查、自我查摆等方式深挖问题线索,建立问题清单,综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第一种形态,开展提醒式谈话和警示式谈话,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解决。二是坚持严查快办。对严重影响上级重大决策部署落实,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和线索,坚持严查快办,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了有效震慑。三是坚持查后督改。根据监督检查、巡察等结果,对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和问题建立整改台账,进行动态管理,督促各乡镇、各单位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力的严肃问责。四是坚持标本兼治。督促全县各单位倒查问题,找准症结,举一反三,修订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堵塞制度漏洞,铲除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滋生蔓延的土壤。五是坚持通报曝光。对不担当、不作为和弄虚作假等问题一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注重将问题事实、经过、处理结果及应汲取的教训作为具体通报内容,强化震慑效应。(供稿  曲伟  编辑  张群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