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 及时解决问题

来源:     日期: 2018-12-13 分享+


        为进一步畅通诉求渠道,方便偏远农村群众信访举报,提高群众信访办理效率,近日,漳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纪检监察干部接访下访工作,深入四族镇、武当乡部分偏远村社接访群众,变被动接访为主动下访,做到从源头上加强信访举报的办理,切实提高信访工作服务水平。

        该县研究制定了信访接待日制度,明确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到乡镇、村接访群众一次,并要求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切实提高认识,在日常入户督查、查办案件中主动发现和掌握问题线索,及时梳理上报,努力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将群众反映的合理诉求解决在基层,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确保有效减少重复上访、越级上访。

        在下访中,该县纪检监察干部积极深入农户家中,重点了解扶贫政策落实不到位、群众合理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合法利益得不到维护以及基层干部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并对反映的问题认真梳理,对业务范围内问题,主动向群众做好解释工作,按照政策规定当场提出处理意见。对超出受理范围的问题,积极协助群众联系受理机关,认真做好疏导和引导。

        在此基础上,该县纪检监察干部还积极向群众宣传各项惠农政策以及漳县惠农资金监管网,主动把政策和法律送到群众家里,讲到群众心里,消除抵触情绪与逆反心理,引导群众走上依法依规解决问题的轨道。(供稿  穆常荣  编辑  张群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