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了”的扶贫羊

来源:  甘肃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18-02-05 分享+

2017年3月29日,中央纪委公开通报了8起扶贫领域腐败问题典型案例,其中一起为甘肃省漳县金钟镇尖子村党支部原书记包尕宝骗取扶贫羊问题。

2013年3月,漳县金钟镇尖子村党支部原书记包尕宝侄女包某某注册成立了金钟镇青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以下简称合作社),引进了100多只良种羊在尖子村进行规模养殖。同年12月,漳县扶贫办下达金钟镇尖子村暖棚养羊基地建设项目资金20万元,项目内容为扶持金钟镇尖子村贫困户50户,引进良种羊200只,实现扶持效益每户人均纯收入达到2300元以上。

项目下达后,合作社负责人包某某以联户养殖方式从漳县扶贫办申请到该项目,并承诺与尖子村50户贫困户签订联户养殖协议后,以“投一还二,风险自担,本利归己”的投羊还羊滚动发展模式进行养殖。

2014年4月,包某某在没有招投标的情况下,私自引进了200只良种羊与合作社原有羊只进行集中混养,并在农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单方编造了项目良种羊投放花名册和50户农户的联户养殖协议。

尖子村党支部书记包尕宝在没有召开村两委班子会议的情况下,私自在包某某提供的花名册和联户养殖协议上加盖了村委会公章,顺利通过了项目验收小组对该项目的验收。

至2016年1月,由于包某某养殖技术不到位,合作社引进的项目良种羊大量发病死亡,剩余不到100只,包某某将其以3万多元全部出售。

2016年10月28日,漳县纪委收到定西市纪委督办函,要求对“反映金钟镇尖子村村干部将国家补助的羊圈到自家的养羊场后全部卖了,农民连羊毛都没见着”的问题进行核查。县纪委随即安排人员进行调查核实。

“我们村整村推进扶贫项目投放了70多头牛,没有投放过羊。养羊场是我侄女注册经营的,引进的羊都是她的,和项目没有关系。”第一次与包尕宝见面时,他这样告诉调查组。

通过对该项目涉及的50户扶贫户进行走访,调查组了解到,项目涉及农户只知道自己的扶贫卡片上填写过4只羊,但对项目情况却毫不知情。

调查人员随后在县财政局调阅了该项目当时的报账资料,发现该项目的报账资料、验收表册齐全。那么问题出在了哪里?一个资料齐全的项目为什么村里的农户和村支书会毫不知情呢?

带着疑问,调查组再次来到金钟镇尖子村进行核查。从尖子村两委班子到驻村干部,从扶贫站长到镇长书记,逐一进行谈话询问。

“该项目是合作社负责人向县扶贫办衔接申请,由青源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牵头,按联户养殖模式实施。经镇领导班子沟通后,安排由尖子村党支部书记包尕宝配合合作社做好项目的实施,由镇政府文书夏智斌配合做好项目的报账资料。”金钟镇原镇长汪肄说道。

漳县扶贫办副主任移乾告诉调查组:“项目验收时,我们在合作社查阅了与农户签订的联户养殖协议,并抽取了15%的农户在合作社现场进行了比对确认,协议一式三份,由金钟镇政府、农户、合作社各保存一份。”

根据了解到的情况,调查组得知合作社曾与农户签订过联户养殖协议,但协议和扶贫羊一样却消失不见了。调查组随即将取证重点放在了寻找联户养殖协议上面。经过与合作社负责人多次周旋,最终在包某某的弟弟家找到了所有合作社伪造的联户养殖协议,每份协议上都加盖着尖子村村委会公章。

通过以上调查,所有证据证明包尕宝对扶贫羊是知情的。显然,在第一次调查中,这位村支书没有说实话。

“今天再次找你谈话,是要你如实说明尖子村暖棚养羊项目的情况。”调查人员严肃地向包尕宝问道。

“我们村确实实施过扶贫养羊项目,涉及全村50户,共200只羊,项目是由我侄女实施的,我没有参与过。”包尕宝说。

调查人员紧接着向包尕宝出示了良种羊投放花名册和盖有村委会公章的联户养殖协议。

“请你仔细看看,对此作出说明!”“花名册和协议都是我侄女给我的,上面的公章是我私自盖的,没有经过村两委班子讨论商议。”面对确凿的证据,包尕宝终于向调查组交代了违纪事实。

在调查的最后,合作社负责人包某某向调查人员懊悔地说:“由于害怕联户养殖方式农户不理解,就再没有和农户签订协议,打算养殖好了以后和农户签订协议,结果由于养殖技术不到位,引进的羊大量发病死亡,给群众造成了损失,项目没有按要求落实到位。”

2017年3月17日,金钟镇党委会议研究决定,给予包尕宝开除党籍处分。同时,漳县纪委常委会会议研究决定,给予金钟镇人民政府工作人员夏智斌党内警告处分,并对金钟镇尖子村暖棚养羊基地建设项目资金予以追缴。因对扶贫项目实施监管不力、履责不到位,经漳县县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汪肄、移乾党内警告处分。

【执纪者说】

扶贫项目作为贫困群众的“造血剂”,直接关系到贫困地区的发展和贫困户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关系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方向,是任何单位和任何人都不能触碰的“高压线”。金钟镇尖子村党支部书记包尕宝骗取扶贫羊的问题,再次警示广大基层干部,扶贫项目要严格落实,打扶贫项目的主意要不得,敢向扶贫项目伸手者必然受到严肃查处。(尉建华 史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