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石川镇:多举措提升村监会履职能力

来源:     日期: 2018-03-26 分享+

        今年来,石川镇强化村监会职能发挥,多举措提升村监会履职能力,有力地推进了农村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加强规范化建设,提高履职能力。镇党委按照村监会“七有”标准,即“工作有人员、监督有制度、办公有场所、对外有牌子、监审有公章、工作有记录、报酬有保障”,把政治思想素质高、群众公认度高的9名村民代表推选为村监会主任、18名推选为村监委会委员。镇纪委与各村监委会签订了目标责任书,镇党委下发了《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制度》等10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村监会软硬件设施,保障了村监会职能的正常发挥。

        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履职能力。充分发挥镇纪委加强政策法规和业务辅导的主体作用,对村监会成员进行经常性教育培训,重点介绍村务公开、“三资”管理等村务监督的业务知识。同时,印发《石川镇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手册》9册。通过培训和指导,加强了村监会的知情权、参与权、反映权、建议权,提高了村监委会主任的政治意识、业务知识、工作技能,切实提高了村监会的履职能力。

        加强跟踪了解,提高履职能力。镇纪委根据村监会不会干的问题,制定了《村监委会列席村两委班子会议记录》《社情民意收集记录》及《村监委会工作会议记录》,村监会根据村民会议和村民代表会议决议事项,围绕村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上门走访、个别约谈、等形式广泛收集村民的意见和建议,确定监督事项。根据调查的结果,提出监督意见,明确分工,认真细致、客观公正地开展监督工作,及时纠正存在的问题。通过询问、列席有关会议、现场察看等,了解监督意见建议的落实情况,提高履职能力。(供稿:包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