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文明新风,抵制高价彩礼——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倡议书

来源:     日期: 2018-08-09 分享+

弘扬文明新风,抵制高价彩礼

——致全县纪检监察干部的倡议书

 

全县纪检监察干部

婚礼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中的四礼之一,对于每个人都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但是近年来,婚嫁活动中的一些陈规陋习却为本该神圣而庄严的婚礼增添了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婚嫁彩礼不断攀升。尤其在农村,因婚致贫、因婚返贫现象时有发生且愈演愈烈,高价彩礼已成为当下许多年轻人步入婚姻殿堂的重大阻碍,影响着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为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反对高价彩礼,有效抵制婚嫁陋习,倡导文明新风,县纪委监委特向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发出如下倡议:

一、量力而行,抵制高价彩礼。《朱子家训》有云:“嫁女择佳婿,毋索重聘;娶媳求淑女,勿计厚奁。”每个家庭都应尊重客观实际,树立正确的婚姻观和爱情观,在选择人生伴侣时,以人品、感情为重,以物质、钱财为轻,不要让高价彩礼冷落了真心、绑架了爱情。大家要从自身做起,积极引导家人及亲朋,自觉抵制高额彩礼,反对攀比之风,以实际行动营造健康节俭文明的婚嫁新风,破除高价彩礼、奢华办婚、相互攀比、以婚谋财等陈规陋习。

二、勤俭节约,倡导喜事简办。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带头响应号召,通过自身感召力、亲和力和影响力,主动遵守、带头推动、做出示范,勇敢地向婚姻中的歪风陋俗说“不”,不提过分要求,不盲目攀比,不追求奢华,不大操大办,不把彩礼和场面作为婚姻的筹码,自觉树立起勤俭持家、艰苦创业的理念,提倡文明、简朴、高雅的婚嫁仪式,争做践行婚嫁新风的模范。

三、移风易俗,树立婚嫁新风。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要自觉摒弃陈旧落后的思想观念和一切不文明的婚庆行为,带头移风易俗,倡导“新事新办、仪式从简、生活低碳”的良好风气,选择环保、新颖、安全的方式庆祝婚礼,追求文明喜庆、庄重高雅、简朴温馨的订婚、结婚仪式、婚庆纪念简约而不简单、节俭而有意义,尽现礼仪之风、人文之风和文明之风,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婚嫁新风的传扬。

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人人争做文明新风的倡导者、传播者、实践者和监督者,把人情负担减下来,把新风正气树起来,共同走进文明,靠自己的奋斗创造幸福的人生,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建设幸福美好新漳县贡献力量!

 

 

      中共漳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漳 县 监 察 委 员 会

         2018年8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