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纪检监察网丨漳县:智慧监督小平台 发挥基层治理大作用

来源:  甘肃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4-01-17 分享+

“之前这里有些垃圾,我只是随手拍完上传,没想到垃圾很快就被清理了。”近日,定西市漳县武阳镇城关村西街社一村民在使用了定西智慧监督平台的“人居环境随手拍”功能后,表示很方便很满意。

        去年以来,定西智慧监督平台“人居环境随手拍”模块收到多张反映堆积陈年垃圾的照片。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收到平台系统推送的消息后,第一时间督促武阳镇纪委抓紧核实、及时解决。

        根据系统定位,镇纪委立即组织人员赴现场查看,确定问题属实后,组织城关村“两委”成员和公益性岗位人员,集中一周时间对西街社一巷道的陈年垃圾进行了全面清理。

        垃圾清理完之后,督促武阳镇建立了由包片领导带队、驻村干部具体负责、村组干部定期巡查、公益性岗位人员每日清扫的长效工作机制,紧盯死角盲区,畅通村与村、组与组、巷与巷的连接线,全方位、常态化开展清扫清运,确保垃圾能够及时处理,不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质量,提升治理效能。

        定西智慧监督平台自去年7月上线以来,县纪委监委积极推广运用,对平台反映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责任部门、乡镇等按期办结,避免对群众反映问题置之不理、逾期处理等现象发生,以有力监督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 

        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平台联系群众桥梁作用和解决问题助手作用,抓住春节前群众返乡有利时机,组织乡镇、村社干部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讲、手把手教,提高平台知晓率和使用率。同时,将智慧监督平台每个模块的使用方法拍摄成视频,在村社群内推送,实现平台使用全覆盖、无死角。

        县纪委监委采取随机督查的方式,围绕平台使用、问题解决、群众评价等内容,每月随机抽取1-3个乡镇,将督查触角延伸到村社和农户,全面了解平台作用发挥情况,充分调动群众参与监督的积极性。把各乡镇平台使用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范围,以考促干、以考促改、以考促效,推动平台监督成果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

        据悉,自平台运行以来,全县累计访问量达21万余人次,累计用户8万余人,受理并解决群众实际问题26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