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纪检监察网丨漳县:精准监督 守护就业“大民生”

来源:  甘肃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4-01-15 分享+

“该户为二类低保户,家中无劳动能力,不能被聘用为公益性岗位人员。”“该户公益性岗位人员与护林员重复,存在‘一人多岗’的问题……”近日,定西市漳县纪委监委会同县人社局,深入三岔镇狼儿山村开展监督检查并现场指出问题。

        2023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以整治就业创业领域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切口,开展精准监督,建立机关牵头抓总、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推动、部门乡镇跟进落实的工作机制,深化就业领域专项治理,保障好就业这个民生关键。

        县纪委监委派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发挥派驻监督“前哨”作用,主动跟进监督,以督促开展乡村公益性岗位专项整治工作为抓手,开展督查3次,现场反馈督查发现问题并下发督查通报,要求立即整改。同时,督促县人社局会同财政、民政、乡村振兴、林草、社保等部门,每季度对乡村公益性岗位信息进行比对,防止出现“一人多岗”或重复享受待遇、不符合对象纳入乡村公益性岗位等情况发生。通过监督推动问题全面整改,全县公益性岗位人员的选聘管理更加规范。至目前,解聘并重新聘用乡村公益性岗位人员120名。

        聚焦就业补助资金发放,县纪委监委对全县外出务工劳动力享受务工交通补贴情况全面核查,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持续跟踪,确保符合条件的劳动力及时享受政策红利。至目前,全县享受外出务工交通补贴18857人,发放各类劳务奖补资金共计536.56万元。

        县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农民工工资支付、创业担保贷款、就业见习补贴发放等一批疑难问题得到妥善解决,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2023年,累计为1212名劳动者追回劳动报酬3000余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94笔4156万元,及时拨付就业见习补贴4.3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