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加强耕地保护监督 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3-04-24 分享+

为推动耕地保护工作取得实效,漳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主动作为、靠前监督,以有力监督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把压力传导到基层末梢,督促落实好耕地保护制度,切实筑牢粮食安全根基。

县纪委监委制定了《加强耕地保护监督工作的实施方案》,重点围绕耕地保护责任落实、撂荒地复垦复种、高标准农田建设、巩固“大棚房”整治成果以及持续开展农村乱占耕地建房整治等五个方面开展监督工作,通过定期调度盘点,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为切实提升监督质效,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协作机制,抽调相关部门业务骨干成立专项监督检查组,采取实地检查和谈话了解等方式,围绕加强用途管制、规范占补平衡、强化土地流转用途监管等开展监督检查,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基本农田“非粮化”。

截至目前,县纪委监委围绕监督重点深入实地开展监督检查1次,发现问题3个,向相关单位下发问题移交函2份,依规依纪依法督促整改。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基本保障。下一步,我们将聚焦主责主业,紧盯问题整改,采取灵活有效的监督方式,强化耕地保护工作的深入推进。”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着眼常态长效,抓实以督促改、以改促建工作,督促责任单位健全完善各类工作制度,切实推动耕地保护工作落实落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