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三举措”强化“三重一大”事项监督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3-03-06 分享+

“个别单位‘三重一大’事项落实不规范,个别班子成员落实‘一岗双责’不到位……”。

近日,漳县纪委监委派驻县农业农村局纪检监察组召开与被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推进会议,会上针对监督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对11个单位分管领导及财务人员进行了集体约谈。

为切实履行纪检监察监督责任,促进驻在单位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落实,漳县纪委监委不断加强对监督单位“三重一大”决策事项的监督和管理,通过三项举措延伸监督“触角”,确保日常监督“不走样”。

注重提前介入。要求被监督单位召开 “三重一大”会议时需至少提前1天书面告知,报送会议议程及相关信息内容。为避免单纯的会议监督造成形式主义,纪检监察组将监督触角延伸至事前酝酿、事中讨论和事后执行等全过程,确保权力运行规范有序。

强化过程监督。纪检监察组列席参加“三重一大”会议,针对重大决策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重要干部任免是否符合程序、重大项目安排是否合法合规、大额资金使用是否遵规守法等方面实施监督,特别是对会上“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是否落实“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进行严格监督,保证决策过程的科学民主和结果的公正合理。

严格跟踪问效。纪检监察组对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严格跟踪问效,进一步保证决策执行到位,强化监督效果,要求各监督单位将“三重一大”决策结果以书面形式报纪检监察组备案,纪检监察组将根据报备情况及列席会议掌握情况,定期、不定期对驻在单位“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

据了解,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共参加监督单位“三重一大”及党组会议113次,民主生活会或专题组织生活会187次,主动约谈493人,回复党风廉政意见8264人,其中对4人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