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志强在十六届漳县纪委二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漳县纪委监委    日期: 2022-04-20 分享+

全面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实现新时代漳县追赶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漳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潘志强

2022218日)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漳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六次全会、市五次党代会、五届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县十六次党代会要求,回顾总结2021年工作,安排部署2022年任务。县委书记张岸林在第一次大会上作了讲话,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

 

2021年工作回顾

 

2021年,县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深化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面完成十五届纪委六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坚守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职责定位,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忠实履职、担当尽责,为全县“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坚强保障。

一年来,我们聚焦“两个维护”,政治监督更加精准有力。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特殊政治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自觉把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发力夯实基础补温差。坚守“监督的再监督”职责定位,督促全县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实推进市委、县委党代会精神“大学习”。组织开展“六个一”警示教育月活动,全县各级党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活动70余场(次),受教育人数达到4000多人(次)。发力对标看齐找落差。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落实情况、中央和省市县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对全县各乡镇和53个县直单位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整改有关问题88个,持续释放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强烈信号发力精准问责纠偏差。加强对政法、宣传、统战部门提级交叉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采取“一托三”或“一托四”的方式开展巡察监督,全面启动县委第五轮常规巡察,共发现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以及落实“三重一大”制度等方面的问题43个,实现巡察全覆盖。

一年来,我们聚焦正风肃纪,新风正气不断充盈。积极响应市委党代会和县委党代会的号召,严格落实市委追赶发展的战略部署,聚焦“四个习惯于”作风弊病,紧盯不落实的事、抓住不落实的班子、揪出不落实的人,以新风正气开好局、起好步。聚焦严肃换届风气全程监督。把换届纪律监督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重要标准,坚持靠前监督,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建立问题线索快速处置“绿色通道”,对涉及违反换届纪律的问题线索优先核查处理、及时回应、快查快结。对代表、委员资格条件严格审查,严防“带病提名、带病提拔、带病上岗”,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19人。聚焦会风会纪跟进监督。突出从“细”处着眼、“严”处着手,对各类会议的会风会纪全程监督56场(次),通报42个单位26人,会场提醒21人。加强对“三会”会风会纪的跟进监督,组织1个会风会纪督查组、5个代表驻地督查组、5个分组讨论督查组,通过现场监督、驻点监督、暗访监督等方式,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抓早抓小抓现行,共下发会风会纪督查通报1期、督促整改问题4个。聚焦优化营商环境精准监督。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相结合,采取“嵌入式”监督、“点穴式”明察暗访等方式,破除影响营商环境的“中梗阻”“庸懒散”等问题,特别是紧盯“登记难”问题精准监督,全县6个小区504套房屋“登记难”问题已全部化解。

一年来,我们聚焦专项整治,监督效能持续释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严格落实“实打实干、干就干好”的工作要求,扎实开展各项专项整治行动。常态监督涉黑涉恶案件,总结三年专项斗争经验,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监督工作。坚持新增问题线索班子成员包抓,开展问题线索动态清零行动,对相关案件进行过筛评查,提升案件查办质效。办理涉黑涉恶“腐伞渎”问题线索2件,处理9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人,组织处理8人。协同推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受理政法系统问题线索27件,处理3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人,诫勉谈话14人,组织处理16人。对13件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线索开展倒查,整治顽瘴痼疾问题409个,监督推动政法单位健全完善各类制17项。同步推进粮食购销领域和供销社系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分别成立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小组及办公室,督促相关单位扎实开展巡察整改和自查自纠工作。梳理粮食购销领域问题25个(其中重点突出问题5个),督促整改完成20个(其中重点突出问题4个);供销社领域巡察反馈的11个具体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

一年来,我们聚焦“三不”一体,标本兼治持续深化。坚持关口前移、抓早抓小,深刻领悟反腐败斗争首先从政治上看的战略考量,精准把握政策,深化标本兼治,以坚决的态度减少腐败存量,以果断的措施遏制腐败增量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县纪检监察机关处置问题线索263件,立案55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3(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件1人)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处理398人(次),其中运用第一、二种形态处置384人(次),占96.4%;运用第三、四种形态处置14人(次),占3.6%。注重审查调查安全,严格执行审查调查安全工作责任,深入开展“地毯式”审查调查安全大检查,对各乡镇纪委谈话场所和审查安全制度规定落实等情况开展监督检查,督促整改安全隐患和突出问题8类20件。开通与县医院、县中医院的医疗绿色通道,签订谈话医疗保障协议。做实做细以案促改,认真做好查办案件“后半篇文章”,发出“三书一函”61份。回复廉洁意见8563人(次),提出暂缓或否定性意见44人(次)。做深做细处分决定宣布的警示教育作用,现场宣布处分决定67人(次),回访受处分人员142名。制作拍摄《缝住的口袋》《赵主任的心事》廉政微电影,分获全市一、二等奖,有效提高了廉政教育吸引力和影响力。

一年来,我们聚焦基层治理,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作为重中之重的工作,以精准施治捍卫群众利益。紧盯过渡期开展专项监督。扎实开展“一排二清三查四治”行动,对2018年以来扶贫领域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发现未办结线索23件,已全部办结。继续延用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一年一例会、一年一要点、半年一分析、定期一督导”机制,查处典型案件13件,处理20人,其中党纪政务处分10人,组织处理10人。紧盯民生“急难愁盼”开展集中整治。聚焦城乡低保、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冬春生活救助“四项资金”集中开展重点整治,确定2个纪检监察组全程参与整治,受理“四项资金”相关问题线索22件,查处典型案件9件,处理9人。持续推动“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整治,巩固治理成果。确定4个村开展集体“三资”提级监督试点,推动规范农村集体财务管理。紧盯“四风”问题开展常态化监督。紧盯“四风”问题趋于隐蔽的新情况新问题,采取暗访、查处、追责、曝光的方式开展常态化监督,持续释放从严执纪的强烈信号。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典型案件28起47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人,组织处理32人;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问题典型案件2起6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人,组织处理3人。

一年来,我们聚焦体制改革,锻造精干廉洁队伍。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部署要求,深入推动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按照省纪委《关于县(市、区)纪委监委派驻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文件精神,改革完善派驻机构设置,按照6+1模式,设立派驻纪检监察组6个、派出纪检监察工委1个。撤销乡镇原监察机构,由县监委向全县13个乡镇派出监察室,赋予监察权限。派驻纪检监察组全部正式入驻,13个乡镇派出监察室完成挂牌,实现了派驻机构监督全覆盖的目标。注重干部队伍建设。持续优化调整领导班子及干部队伍,突出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将人员力量向执纪监督倾斜。以换届为契机,对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乡镇纪委书记进行了调整优化,推进干部交流,激发队伍活力。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学历、专业结构较上一届分别提高了11.120.7%。积极组织参加各类业务培训,采取举办培训班、以案代训、轮岗锻炼等方式,实现培训全覆盖。强化内部治理。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突出系统学习,深化学思践悟,着力办好实事,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坚持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完善重大事项报告、回避、保密制度。对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统一管理、建立台账、及时上报,严查违纪违规行为,坚决防止“灯下黑”

回顾一年来的工作,我们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围绕中心,忠诚履职这一年来的工作成绩,得益于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定决心,坚决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决策部署,引领形成了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这一年来的成绩,离不开部门和乡镇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的扎实履行,离不开各级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坚决落实,是上下联动、层层履责、齐抓共管的坚实成果。这一年来的成绩,凝结着纪检监察干部的智慧与汗水,从疫情防控,到县乡换届,再到专项整治,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在监督中防微杜渐,在监督中治病救人,在监督中完善发展,全县政治生态得到了持续优化。

在回顾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更加清醒地认识到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还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全县农村人口占比高,涉农工作任务繁重,部分村干部规矩规范意识还不够强,基层监督任务艰巨。二是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传导递减现象依然存在,一些制度刚性执行还不够,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干部监督管理不到位,违纪违法现象仍时有发生三是党员干部规矩意识有待进一步增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未全面根治,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时有发生,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隐形“四风”问题仍未完全杜绝。四是检监察干部队伍政治觉悟、业务素养和履职能力仍有提升空间,派驻机构作用发挥不充分,“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不明显,乡镇纪委执纪执法能力偏弱,等等。对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认真解决。

 

2022年工作任务

 

2022年是全力抓好市第五次党代会、县第十六次党代会精神落实的关键一年,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将要召开,做好纪检监察工作意义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省纪委六次全会、市五次党代会、市纪委二次全会和县十六次党代会部署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自觉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坚定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持续深化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惩治震慑、制度约束、提高觉悟一体发力,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深入实施“监督筑廉”正行工程,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更好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奋力谱写新时代漳县追赶发展新篇章提供纪律支撑,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新时代新征程对纪检监察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全县各级纪检监察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刻理解把握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和规律,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以更加科学的理念思想推动工作。要坚持将“两理念两点两线两防止”贯穿于监督执纪全过程。“两理念”就是坚持首先从政治上看的理念,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分析和处置问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做到看清楚、想明白、做到位;坚持系统施治的理念,注重“两个责任”相贯通,职能部门齐发力,形成党委政府不松手、职能部门不缩手、领导干部不甩手、纪委监督不放手的齐抓共管格局,攥指成拳合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两点”就是坚持把实事求是作为出发点,一就是一、二就是二,敢于动真碰硬,敢于坚持原则,敢于担当作为,即不人为拔高,也不降格处理,依规依纪依法、客观公正处理问题,积极稳妥推进正风肃纪反腐;坚持把解决问题作为落脚点,树牢问题导向,既注重发现问题,还要分析研究问题,善于把握事物发展特点规律,善于透过现象看本质,善于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解决问题。“两线”就是坚持把办案安全作为生命线,深刻认识安全与高质量发展是“1”和“0”的辩证关系,深刻认清讲安全就是讲政治、讲大局、讲质量,务必绷紧思想之弦,扣实责任之链、破除松散之风、严守安全底线;坚持把公平公正作为基准线,注重“执纪审查工作以审理为中心、执法调查工作以审判为中心”,规范统一定性量纪标准,做到一碗水端平,一把尺子量到底,真正做到对党负责、对干部负责、对历史负责。“两防止”就是“监督”不是“代替”,“协助”不是“包办”,一要防止不作为,失位、缺位、不到位;二要防止乱作为,错位、越位、没站位。

今年,重点做好以下六个方面的工作:

一、践行“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以迎接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为主线,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聚焦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强化监督、保障落实。围绕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强化监督。着力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最高原则、第一要求,强化政治理论学习,督促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增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核心和全党核心地位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在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向核心看齐上有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市县委重点任务强化监督。着力推动政治监督常态化具体化,加强对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三新一高”要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任务落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生态环境保护等决策部署和重点任务的监督,通过精准监督、跟进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