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全县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中限期主动说清问题暨征集问题线索的公告

来源:  漳县纪委监委    日期: 2022-09-01 分享+

为切实加强农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监督,持续整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推动全县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见实见效,现敦促有违纪违法行为的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说清问题,并向全社会征集农村“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希望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主动参与,广大人民群众积极举报。

一、主动说清及征集期限

2022年9月1日-10月30日,共2个月时间。

二、主动说清及征集问题线索范围

(一)农村集体资金管理方面。贪污侵占、套取骗取、挤占挪用、截留克扣农村集体资金等问题;以奖金、补助为名侵吞、私分、滥发农村集体资金等问题;虚列投资人、分配对象参与集体收益分配等问题;农村集体收入不及时、不足额送存银行存款账户并同步登记会计账簿,私设外账、“小金库”,公款私存、坐收坐支等问题;现金管理不规范,白条入账、私存私放等问题;违反农村集体财务管理规定和审批程序,随意支出,虚列工程、虚开发票、重复报账、挥霍浪费,村级财务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支持农村小型基础设施和人居环境整治项目建设、直接拨付到村集体的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贪占、挪用、克扣、浪费等腐败和作风问题;村集体投资企业(合作社)配股入股资金效益低下、损失、浪费,以及配股入股本金安全等问题

(二)农村集体资产管理方面。将农村集体资产贪污侵占、非法买卖、优亲厚友、化公为私、违规报废等问题长期无偿或低价占有、出借盲目购置、高价购置、低价处置农村集体资产等问题违规管理经营使用农村集体资产以及在此过程中暗箱操作、收受贿赂等问题农村集体资产运营管理和收益分配不公开、不透明等问题虚假填报会计资料和各类报表相关报表数据不实、不准等问题农村集体资产特别是扶贫项目资产和衔接资金支持建设的项目资产重建轻管、权责不清未纳入账内管理、资产移交不及时造成资产闲置、浪费甚至流失等问题

(三)农村集体资源管理方面。违规决策、擅自处置农村集体资源等问题;侵占、抢占、平调农村集体资源等问题;违规出让、违规发包、低价发包、超过承包期限发包农村集体资源,擅自改变资源用途等问题;非法倒卖、出售农村集体土地及其他集体资源等问题;在农村集体资源处置、开发中暗箱操作、谋取私利、收受贿赂等问题;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非法参与和干预农村集体资源承包经营等问题。

(四)农村集体“三资”监督管理方面。各乡镇和涉及农村集体“三资”管理的职能部门单位、机构以及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履责不力、监管不严、失职失责不担当不作为甚至乱作为导致资金运行不善、资产流失严重、资源破坏浪费等问题

三、受理主动说清问题方式

受理单位:所在乡镇纪委、所在单位联系纪检监察组。

说明方式:提交书面说明材料(个人基本情况、违纪违规事实、个人思想认识等)。

四、征集问题线索举报方式

来电举报:0932-12388

来信来访举报:漳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县纪委406室

请全县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围绕上述主动说清问题范围全面开展自查,凡存在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务必于2022年1030日前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向所在乡镇纪委、所在单位联系纪检监察组主动说清问题。对按要求主动说清且及时纠正违规违纪违法问题的,县纪委监委将综合考量性质情节、觉悟态度、后果影响等因素,依规依纪依法从轻、减轻或免予处理。对隐瞒不报、整改不力、拒不主动说清的,或在专项治理工作启动后,仍不收敛不收手、我行我素、顶风违纪、边改边犯的,一经发现或查实,将依规依纪依法从重或加重处理;涉嫌违法犯罪的,将移送司法机关处理。欢迎社会各界、广大群众如实反映、积极提供农村集体“三资”领域违纪违法问题线索。提供的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应客观真实,并请留下真实姓名、联系电话,以便及时沟通联系,我们将依法保护举报人合法权益,对举报人和举报内容严格保密,并及时受理、严肃查处相关问题。

 

 

                             中共漳县纪委 漳县监委

                                               2022年8月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