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严肃整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风” 有力推动党风政风向好向善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2-06-23 分享+

为不断巩固作风建设成果,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紧盯“四风”动向,严肃整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风”,有力推动党风政风向好向善。

        专项整治重点围绕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反弹回潮;深挖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的奢靡之风;严查酒驾醉驾案件背后的奢靡之风;整顿“亲”“清”庸俗化为吃喝物质往来等4个方面18类具体问题。通过深入开展自查自纠,督促全县13个乡镇和67个县直部门把整治“酒杯中的奢靡之风”等问题作为当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净化政治生态的重要内容。

        县纪委监委、县作风办、两办督查室根据各级各部门自查自纠情况、巡察监督发现的问题和其他方面掌握的问题,采取专项督查、重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开展明察暗访,做到跟进监督、全程监督、精准监督。

        此外,县纪委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充分发挥监督“探头”作用,用好用活“监督十法”,通过大起底、大排查、大整治,对各单位“一把手”及管钱管物管项目等“重点岗位”人员开展随机督查,紧盯违规吃喝、餐饮浪费等问题,深挖细查享乐奢靡行为问题线索。坚决刹住隐形变异、翻新升级的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

        县纪委监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专责监督和财政部门行业监督作用,组成联动督查组,形成左右贯通、上下联动“一盘棋”局面,有效传导压力,由县财政局牵头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公务接待经费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查纠问题、堵塞漏洞,督促看好“钱袋”、管好人员,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核查办理。

        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节假日、双休日等关键时间节点,联合公安、税务、市场监管等部门,深入高档酒店、饭店、餐厅、娱乐等场所,通过查看台账、核查凭证、数据对比等方式,对公务接待行为进行专项检查,着力发现问题线索,严查快办,形成强大震慑。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在漳县纪检监察网、漳县V廉韵微信公众平台发布“关于受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酒杯中的奢靡之风”问题检举举报的公告”,广泛发动群众参与监督,鼓励引导群众通过“随手拍”及时举报身边的“酒杯中的奢靡之风”问题,开启24 小时纪律“探照灯”,严防“舌尖上的浪费、酒桌上的腐败”。

        据悉,2022年漳县纪委监委共受理党员干部公职人员酒驾问题20件,已结案2件,正在办理5件,新受理1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