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洁文化丨漳县:以廉洁文化 扬清风正气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2-05-07 分享+

“走进廉政教育基地,观看和学习了正反面典型案例,详实的文字、纪实的图片,给人一种直观强烈的视觉冲击”近日,县供销联社一名工作人员在参观完漳县廉政教育基地后感慨道。

        近年来,漳县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引领,加强廉洁文化建设,紧密结合县域实际,积极拓展阵地载体,丰富内涵形式,将廉洁文化建设作为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内容,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廉洁自律意识,增强拒腐防变能力,为筑牢党员干部遵规守纪思想防线起到了良好的积极作用。

        分级分类强化廉政教育。建立常态化廉政教育机制,以反面案例为典型,每年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分级分类在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中开展警示教育,组织观看省市纪委监委查办典型专题片,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实现全县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全覆盖。组织全县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宪法》《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监察法》等党纪条规和法律法规,坚持逢训必修,协同县委党校、县委组织部将廉政教育内容纳入每一期学习课程,在全县组织的各类培训班增设党风廉政教育培训课程,由经验丰富、业务能力强的纪检监察干部就近年来省市纪委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深刻剖析,宣讲党纪党规,并有针对性地选取警示教育片组织观看,确保入心入脑。

        积极打造廉洁文化宣传阵地。全县各单位各部门充分利用宣传栏、各乡镇文化广场,绘制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廉政人物、漫画、故事,以老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图文并茂的形式展示廉洁文化。建成“漳县廉政教育基地”,面向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进行党性和廉政教育,有效搭建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新平台。积极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挖掘蕴藏在群众身边的优秀家规家训,推进漳县家风家教基地建设,与漳县廉政教育基地一并作为全县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的主阵地,展示家规家教的精神力量。充分依托中共中央西北局盐井会议纪念馆等本地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传统,深入挖掘提炼革命文化、革命先辈的廉洁基因,扎实开展红色廉洁文化教育。

        创新廉洁教育新方式。先后编印《捍卫脱贫攻坚 助推精准扶贫——基层干部违纪违法案件警示录》《身边腐败警示录》,制作拍摄《缝住的口袋》《赵主任的心事》廉政微电影,各乡镇、各单位结合“三会一课”、固定党日、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等活动,进行了集中学习。开展“六个一”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全县各乡镇、各单位针对各自教育对象的特点和实际,开展全覆盖廉政教育活动。紧盯“关键少数”,做好日常廉洁短信提醒工作,以重要时间节点特殊提醒的方式,向全县科级领导干部发送廉洁短信。严格执行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和考试制度,对拟任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任前“考纪”“考廉”。围绕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深刻汲取县财政局腐败“窝案”的教训,督促案发单位深刻汲取反面典型教训,以案为鉴、举一反三,切实加强机关廉洁文化建设。

        积极探索,搭建各类教育平台。充分发挥网络受众广、时效性强的优势,在网络平台上强化廉洁文化建设。立足服务群众、引导群众,开通“康养漳县”APP,讲述漳县好故事,传递漳县好声音。积极运用漳县纪检监察网、漳县V廉韵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平台,设置“以案说纪”“警钟长鸣”“廉政漫画”“新时代廉洁文化”等专栏,以宣讲廉政故事、党史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和播放反腐倡廉、家风家训类文字标语及公益广告、微视频、微电影等为重点,推送有关新时代廉洁文化教育内容,增强吸引力、感染力,打造指尖上的廉洁文化宣传平台,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都能接受廉洁教育。充分利用县广播电视台、政府门户网站,城区和各乡镇电子屏播放优秀廉政公益广告、廉政文化标语等,对全县干部群众进行反腐倡廉教育,形成了良好的廉洁文化宣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