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决议

来源:  漳县纪委监委    日期: 2021-04-23 分享+

中国共产党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决议

 

2021年2月19日中国共产党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

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次全体会议,于2021219日在漳县举行。出席会议的县纪委委员14人,请假1人,列席107人。

市政协副主席、县委书记党建中同志出席全会并讲话。市纪委监委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县委、县人大常委会、县政府、县政协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县检察院检察长、县法院院长,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纪检监察员代表参加会议

全会由县纪委常委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五次全会四届市纪委次全会和十五届县委十三次全会部署,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2021年任务。审议通过了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主任候选人潘志强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  乘势而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指出,2020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定不移加强政治监督,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决有力惩治腐败,高质量发展的成效逐步显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取得的成绩,客观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全会提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系统观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有效落实,围绕现代化建设大局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扎实推进规范化法治化建设,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乘势而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第一,持续以政治监督为统揽,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履好政治监督的首要职责,紧盯“两个维护”抓监督,紧盯理论武装和党性锻炼抓监督,紧盯换届工作抓监督,紧盯巡视巡察整改落实抓监督。做扎实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注重过程监督,统筹“四项监督”,贯通协作机制。谋精准发展重点深化监督,围绕“十四五”规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实进行监督,构建优质高效营商环境,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

第二,持续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贯通融合,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更加注重反腐败斗争,一以贯之把查办案件放在反腐败斗争首位,优先查处巡视巡察移交、上级转(交)办的重点问题线索。更加注重“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坚持严惩腐败与严密制度、严格要求、严肃教育相结合,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效应,筑牢“不能腐”的硬性约束,提升“不想腐”的思想自觉。更加注重监督方式的拓展,强化巡察监督,开展专项监督,发动群众监督,推动交叉监督,把传统的方式做深做细,把规定的方式做实做精,将监督触角延伸到基层一线。

第三,持续发力纠治“四风”,不断释放一刻不停的强烈信号。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着力根除政绩观错位、责任心缺失,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等问题。坚决查纠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落实“过紧日子”、制止餐饮浪费和节约粮食要求,紧盯时间节点,强化监督举措,注重日常监督,持续释放越抓越深、越抓越严的强烈信号。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查纠肆意用权、独断专行、以权谋私、拥权自傲等问题。坚决防止不良学风文风会风,严明纪律规矩,强化作风建设,正学风、转文风、改会风。

第四,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专项开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监督,紧盯过渡、巩固、衔接三个阶段,坚定不移整治巩固脱贫成果“松劲歇脚”的问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专项监督,着眼责任贯通、政策落实、项目落地,坚定不移整治衔接乡村振兴“观望等待”的问题。聚焦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药安全等领域,聚焦乡村小微权力运行,坚定不移整治民生保障领域“急难愁盼”的问题。围绕“腐伞渎”问题和“后半篇”文章,坚定不移整治惩处涉黑涉恶腐败“腐网伞渎”的问题。

第五,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水平。严格落实既定改革任务,充分运用系统思维,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加强县纪委监委对派驻机构的领导,建立健全“室组”联动监督和“室组地”联合办案制度机制。扎实推进派驻机构改革,调整优化派驻方式,赋予相应监察权限。继续深化监察体制改革,对涉嫌违纪、职务违法、职务犯罪的问题一体审查调查,加强同公安、检察、审判等机关在案件管辖、移送起诉、证据审查、党纪政务处分等方面的配合,尊重司法执法机关意见,做到纪法双施双守。

第六,持续提升内部治理效能,促进纪检监察重点工作扎实推进。提升信访部门线索举报质效有效利用信访数据资源,定期分析整体情况,专题分析关键少数、重点领域情况,做好形势判断和成因剖析,为监督执纪执法提供精准靶向。促进案管部门执纪执法权规范运行完善线索管理机制,严格归口管理,优化处置方式,规范办理流程,加大督办力度,对重点环节和过程、涉案财物、办案安全、措施使用等实施监管,为推进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高效运转创造条件。推动审理部门把牢案件质量关,通过自我评查、交叉评查、集中评查,全面把好证据关、事实关、定性关,着力构建案件质量共同体。

第七,持续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精干队伍。知责于心,增强政治意识,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全面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政治建设,坚守初心使命、锤炼忠诚老实、谦虚谨慎、艰苦奋斗的优良品格。担责于身,保持政治定力,持续优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结构,深化全员培训,强化纪法意识、纪法思维、纪法素养,着力提高队伍专业化能力。履责于行,提高政治能力,严格执行《规则》《规定》,自觉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加大严管严治、自我净化力度,严肃查处执纪违纪、执法违法行为,从严防治“灯下黑”。

全会号召,船到中流,越要保持顽强定力;路到半山,越要拿出百倍干劲。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倍道兼行、忠实履职,乘势而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的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