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志强在十五届漳县纪委六次全会上的工作报告

来源:  漳县纪委监委    日期: 2021-04-23 分享+

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

乘势而上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中国共产党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219

 

潘志强

 

同志们:

现在,我代表中国共产党漳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全会的主要任务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次全会、十三届省纪委次全会、四届市纪委次全会和十五届县委十三次全会的部署要求,回顾总结2020年工作,安排部署2021年任务。

 

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作风建设,坚决有力惩治腐败,高质量发展的成效逐步显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我们坚定不移加强政治监督,坚决扛起两个维护重大政治责任擦亮政治机关的政治底色,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努力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聚焦协助职责,监督推动各级各部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县纪委监委组织召开30次县纪委常委会会议暨监委委务会议和11次专题学习会议强化思想理论武装,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和举措。聚焦政治监督,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把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及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监督检查重点,发现问题32个、线索2个确保上下贯通、政令畅通聚焦思想引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动工作、解决问题的强大思想武器,发挥反面典型警示震慑作用,组织召开全县领导干部警示教育大会,观看了《撕开“反腐英雄”的伪装》《国企蛀虫》等警示教育片,引领全县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我们坚定不移科学精准稳慎有效实施监督,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县纪委监委坚决服从县委统一指挥调度,闻令而动、遵令而行,为全县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提供坚强纪律作风保障。第一时间安排部署,通过陇政钉召开纪检监察干部视频会议4次,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安排了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疫情联控防控和监督检查工作任务,加强对全县纪检监察系统疫情防控的组织协调和统筹调度,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共处置问题线索1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组织处理12人。第一时间靠前监督,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包抓责任,紧盯“三责”严明纪律,落实“四看”监督检查,聚焦“五查”追责问责,深入一线严督实导,发现问题线索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人。加强对复工复产的监督检查,特别是扶贫项目的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与脱贫攻坚“两手抓、两不误”。第一时间下沉服务,全面畅通网络信访举报渠道,加强网络舆情信息监督,及时发布在疫情防控中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的公告,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监督,优先处置问题线索,受理群众举报线索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

我们坚定不移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坚守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政治立场,坚决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坚决纠治群众最急最忧痛点问题。群众获得感更加充实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持续推进“一卡通”、对口帮扶资金、重点乡镇治理等工作,健全一年两例会、一月一报告、直查直办、月通报曝光等制度,有效预防和从严查处虚报冒领、截留私分、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违规违纪违法问题,处置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25查处34件,处理47群众幸福感更有保障充分运用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进一步压紧夯实财政、民政、住建、农业农村、医保社保、扶贫等部门监管责任,发挥线上、线下合力监督作用,坚决防范政策落实不力、资金“跑冒滴漏”等问题收到群众举报投诉信件57条,全部向群众予以答复,核查整改疑似问题16181条,收缴资金70.1万元。群众安全感更可持续集中开展问题线索“清零”行动黑恶案件“过筛”行动行业乱象整治“打伞”行动完成中央扫黑除恶督导组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加强与政法机关的沟通协调,受理涉黑涉恶和“保护伞”问题线索53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5,通报“腐伞渎”典型案例6起,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有机统一。

我们坚定不移深挖细查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推动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四风”、树新风。严查顶风违纪行为,锲而不舍,持续发力,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重点,对党的十九大后不收敛不收手的从严从重处理,组织开展“点穴式”明察暗访,不断释放从严执纪震慑效应,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4起、处理5人。集中整治“四风”问题,认真落实“基层减负年”要求,持续把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正风肃纪、反对“四风”的重要任务,采取调研排查、监督检查、督促整改等措施开展集中整治,查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21起,处理28提高派驻监督质效,同步彰显“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监督责任和主体责任贯通协同,派驻纪检组对联系单位扶贫领域问题整改情况开展督促检查2轮次,发现即知即改问题17个4个重点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回头看”对人防、教育、医疗、科技等重点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扎实开展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专项监督,发现问题线索20条,参加联系单位“三重一大”会议34次。

我们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深化标本兼治。突出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特别十九大后不收敛、不知止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精准有力惩治腐败,聚焦“关键少数”,运用“四种形态”处理518次,其中第一、第二形态处理506人次,占处理人数的97.6%加大审查调查力度,处置问题线索346件,立案8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87人。深化反腐败追逃追赃工作,加强与公安部门的衔接沟通,加大力度搜集有价值信息。持续深化标本兼治,结合巡察监督和日常监督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入研究规律,查找制度漏洞,找准责任主体,扎实开展“一案一整改”,向自然资源局、住建局、发改局下发监察建议5份,向金钟镇、贵清山镇下发纪检检查建议书3份,向公安局、卫健局、教育局、医保局以及漳县财险公司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5份,持续推进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后半篇文章”做实做细回访教育,全面贯彻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惩处与教育相结合的原则,积极开展对受处分人员回访教育工作,帮助其认识、改正错误,对2019年以来受处分的154名党员干部和监察对象进行回访教育,实现纪法约束有硬度、批评教育有力度、组织关爱有温度

我们坚定不移深化“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努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队伍。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不断强化纪检监察队伍的主体意识,确保权力不被滥用、利剑永不蒙尘。以政治建设锤炼忠诚品格,纪委常委会会议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严格执行《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机关党的建设质量和水平。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开展班子成员带头党课、集体政治生日等活动,加强政治信仰和爱国主义教育,坚决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以全员培训激励担当作为,突出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个人主动、需求带动和专业培训联动,提升精准监督和执纪执法水平,举办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业务培训2期。采取以案代训、以会代训、轮岗锻炼的方式,抽调15名乡镇纪检干部到市、县纪委监委进行跟班学习,各乡镇纪委处置问题线索138件,立案38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9人组织全县纪检监察干部深入开展一次监督检查、一次调查研究、一次接访下访、一次回访教育、一次责任传导“五个一”活动,发现问题17个,线索24条。以自我监督永葆政治本色,淬炼严实深细作风,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按照法定权限、规则、程序办事,对线索处置、谈话函询、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环节进行全程管控,确保依规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严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