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专项整治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等领域突出问题

来源:  甘肃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1-09-14 分享+

定西市漳县纪委监委聚焦群众关心关注的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困难寄宿生生活补助、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培育等“四个领域”,以小切口为突破,运用部门自查自纠、大数据比对、专项检查等方式,着力发现和查处一批挤占、截留、挪用、套取甚至贪污这些领域专项资金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件。

“通过数据比对、随机抽查、电话回访等方式,我们发现在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领域存在顶替培训、超龄培训、长期旷课等问题。”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针对此类问题,县纪委监委第二纪检监察组立即督促县人社局全面整改,要求进一步细化培训班学员管理制度,加强对培训全过程的监管,采取不定时、不提前通知的方式突击抽查,确保每期培训班至少抽查一次,并对发现问题较多的培训班增加随机抽查次数。同时,对顶替培训、长期旷课的学员严格落实不发培训证书、不计入培训总数、不兑现培训补贴政策。截至目前,县人社局已对问题人员予以剔除,并足额追缴1.86万元补贴资金。

据悉,此次专项整治工作从6月下旬开始到12月下旬结束,县纪委监委综合运用通报、检查、约谈、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回头看”等多种方式,督促相关部门单位深入检视问题成因,着力找准问题症结,对症下药、精准施策,查漏补缺、整章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