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历 | 能吃亏岂是痴人

来源:  甘肃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1-06-03 分享+

日期3.jpg

【楹联】

肯受苦方为志士;

能吃亏岂是痴人。

——清•梁同书撰(见《联语粹编》)

【小识】

清代大书法家梁同书,名满四海,且为人怡淡,生活朴素,常年一衣一帽,不宴客,不应酬,但友人遇到困难,他却每每解囊相助。

某次,朋友临终之际,担心死后小妾生的儿子无人照料,就拿出一笔钱存在梁家。梁同书欣然答应,将友人亲手封好的钱箱妥善保存,友人怕多生事端,还给他写了个字据,表示银子暂存,并非借款,更无利息之说。谁料后来友人妾生的儿子夭折,其妾也伤心离世,友人的大儿子在遗物里发现字条,就去找梁同书索要。梁自然如数奉还,友人之子一脸感动,一边说两家是至交,哪里用得着立字据,一边就撕掉了字条。谁知检查完银子分毫不差,友人子就改口说是借款,向梁索要利息,瞬间翻脸不认人。字条已毁,梁同书百口莫辩,不得已还是赔了利息。

吃过此亏,梁同书写此联时想必更有感触。能吃亏其实是智慧。梁同书以当时人品及名望,若去争执,未必会输,但他选择了退让,乃是看得淡得与失。倘若与这样的人纠缠不休,也许损失的还不止那些利息。历史也证明,友人子至今仍遭人唾弃,其一时之得失,终究只是一时。

梁同书九十三岁才寿终正寝,临终前还能自如地为人写字。他一生得之淡然,失之泰然,始终豁达平和,岂是平庸的“痴人”能一下子明白。(嘉南)

6-3张锋.jpg

书法作品由甘肃省书法家协会提供 作者 张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