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川江大桥上的铁钩 见证钢少气多的气概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 2021-06-01 分享+

res10_attpic_brief.jpg

图为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铁道兵特等功臣杨连第生前用过的铁钩。

这是一把锈迹斑斑、朴实无华的铁钩,是过去铁道兵最常用的攀登工具。它的主人,就是牺牲在抗美援朝清川江战场上的中国人民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铁道兵特等功臣杨连第。

在抗美援朝战争中,清川江铁路大桥是连接志愿军前后方的主动脉,是最重要的铁路运输线上的咽喉,因此成为美军轰炸的核心目标。

1951年7月,美军炸断清川江大桥。桥后方,92列火车的军用物资被滞留江边,随时可能被炸毁。桥前方,前线作战部队存粮最多只够三四天,弹药也即将打光。情况万分危急。“叫杨连第来!”上级命令杨连第所在的铁道兵部队必须在8天内修复大桥。

杨连第1949年2月参加解放军铁道兵部队,为保证进军西北,在抢修陇海铁路8号桥施工中,他徒手攀上45米高的桥墩,连续实施爆破百余次,使大桥提前20天通车,获“登高英雄”称号。1950年10月,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

杨连第与战友们只两夜一天就搭成一座人行浮桥。第4天下午,战士们在桥墩基础上搭起一座用7000根枕木组成的枕木垛。然而,一场罕见的暴风雨来了,凶猛的洪水把吊桥和枕木垛连根端走。

距离完成任务只剩4天,杨连第彻夜难眠。他攀上最难修的三号桥墩,看着上面炸损的一截截钢轨,想到了钢轨架浮桥的新办法。在滔天洪水和敌机的不间断轰炸中,杨连第拿着铁钩冲在队伍最前端。

铁钩、钢丝、长杆、钳子,当年铁道兵标配的工具如此简陋,却无比重要。铁道兵就像这铁钩一样,简单而重要,朴实而坚强,总是在最危险的地方散发着独特的光芒。杨连第带着战友们连夜奋战,创造出修桥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钢轨架浮桥,最终使中断的清川江大桥提前通车。

1952年,杨连第重返清川江大桥战场时,被炸弹击中头部,不幸壮烈牺牲。当杨连第烈士的灵柩运回祖国时,一同归来的,还有这把“登高英雄”生前用过的铁钩。

据不完全统计,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铁道兵团共抢修桥梁2294座次,抢修线路14691处次,以血肉之躯创建了一条“打不烂、炸不断的钢铁运输线”。

英雄已矣,精神长存。一把小小铁钩,凝结着杨连第为代表的铁道兵战士的钢铁意志和顽强品格,象征着志愿军战士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的胆魄血性,更彰显着中国共产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坚定信念和英雄气概。

一部百年党史,壮阔英雄史诗。全民族抗战的同仇敌忾,渡江战役的横扫千军,抗美援朝的英勇无畏,抗洪抢险的勇往直前,抗疫斗争的逆行出征,脱贫攻坚的尽锐出战……历经百年风雨,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处处都是可歌可泣的英雄礼赞,处处都是凯歌前行的豪迈诗篇。

“人生天地间,长路有险夷。”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长征路上,还有许多难关需要跨越。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前行力量,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英雄的中国共产党人,无惧任何挑战。(何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