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四族镇委员会 关于市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专项巡察第一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  中共四族镇委员会    日期: 2020-07-10 分享+


市委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专项巡察第一巡察组于2019年12月9日至2020年1月9日对我镇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治理专项巡察,根据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镇党委、镇政府高度重视,并于3月25日组织召开专题党委扩大会议研究部署,认真对照反馈问题清单,结合自身工作实际,针对各类反馈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严格按照方案中明确的整改时限,扎实开展整改工作。截至目前,反馈的28条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反馈问题1:部分村级党组织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到位,议事决策不规范;有的被巡察党组织村级重大事项未经过相关会议讨论决定,少数人说了算的问题比较突出;被巡察村普遍未落实“四议两公开”,群众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未得到有效保障。

整改情况:由镇党建办牵头,定期不定期深入下辖村党支部督促指导各村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确保凡村级重大事务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事项,一律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按照的“四议两公开”程序组织实施,进一步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实现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制度化、民主化、科学化、规范化;加大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培训力度,督促村监委会主任正确履职尽责,确保依法对村务、财务管理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监督,并按规定向群众及时公布监管情况,切实强化对村干部的监督管理力度。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2:部分村党组织对参加邪教群众的重点管控和帮教转化不够,部分党员信教不信党,还有个别村干部参与封建迷信活动。

整改情况:督促全镇各级党组织加大教育引导力度,组织农村党员深入学习《党章》《条例》等党内法规,教育引导农村党员严格遵守党员不得信教参教的纪律要求,为群众讲解反邪教常识,切实提高群众识邪防邪拒邪能力;深入开展农村党员信教问题专项整治,自下而上逐级签订农村党员信教参教问题专项整治承诺书,对农村党员信教情况全面进行排摸,全镇共排摸出1名信教党员,韩家山村党支部对排摸出的农村信教参教党员,采取“一人一策”、结对帮教等措施,对其成功进行转化。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3:与民争利的问题。有的干部利用职务便利,巧取豪夺,严重损害党和政府形象,群众深恶痛绝、影响极坏。

整改情况:紧盯政策落实、资金使用发放、项目管理实施等环节,充分运用“监督十法”,采取“听、看、要”盯牢关键事,“问、谈、函”盯好关键人,“盯、查、督”盯紧关键处,借力“网”盯住关键时,使政策、项目、资金的实施运行得到有效制约监督同时,每季度定期不定期通过召开廉政大讲堂等方式,镇村两级党员干部进行廉政警示教育,让忠诚勤勉、清正廉洁的价值追求蔚然成风,以党风带政风促社风民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环境。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4:漠视群众诉求的问题。一些党组织为民意识不强,忽视群众利益,在解决群众困难和诉求、保障群众利益方面主动作为不足。

整改情况:督促全镇各级党组织全面实行驻村干部、村干部工作日集中办公、轮流值班和坐班服务制度,确保每个工作日至少有1名驻村干部、1名村干部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便民服务室值班作伴,开展“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办事;采取“分片负责、结对联系”的方式,组织镇村干部深入开展“四必到、四必访”活动,及时了解掌握和帮助解决群众的生产生活困难,对漠视群众诉求、忽视群众利益、廉洁自律、重点任务推进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按照问责情形、严重程度、整改效果、影响程度进行问责,同时,在全镇下辖9个村设立民情民意收集箱,积极动员村监委会主任及村纪检委员履职尽责,进一步提升了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构筑良好的党群干群关系。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5:一些党员干部“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的不够牢,宗旨意识不强,作风漂浮,“四风”问题依然没有根除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

整改情况:坚持抓早抓小、前移防范关口,对市县纪委查处的发生的群众身边的“四风”典型案例进行通报,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持续推进“四察四治”专项行动,督促镇村两级党员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从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特别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以及特权思想,坚决纠治“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复燃。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6:四族镇2019年5月21日党委会议有三项议程,其中第一项是传达县委组织部门负责人对组织部门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批示,而将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会议精神作为最后一项议程传达学习,对如何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没有提出任何意见和具体措施。

整改情况:镇党委于3月25日召开市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党委扩大会议,镇党委书记蔡清俊同志带头作出深刻检查,党委委员进行反思。镇党委督促全镇各级党员干部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督促各级党组织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列入党(支)委会、中心组学习计划,并由党建办牵头,对各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业务培训,督促全镇各村在认真领会中省市县各类会议精神的基础上,结合村情实际,提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和贯彻落实意见。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7:草川坪村村委会副主任高玉成个人检视剖析材料中还有“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中央、省、市县委保持高度一致”的话语。

整改情况:镇纪委对草川坪村村委会副主任高于成同志进行警示谈话,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在全镇形成震慑作用,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8: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重视不够, 2019年全年只安排过一次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督查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没有持续跟进整改,监督检查实效性不够。

整改情况:镇党委召开专题党委会,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相关会议及文件精神的基础上,结合镇情实际,研究部署全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镇纪委会同镇党建办制定了2020年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监督检查方案,每季度定期不定期开展不少于一次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督查检查,结合问题整改清零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跟进指导,对整改不力的相关站所和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理,确保监督检查取得实效。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9:对省市惠农资金监管网平台反馈疑似问题核查过于简单,纪委主动作为不够,发现和查办案件的能力不足。 2019年全镇共查办案件11件,其中10件为上级转办、交办的案件线索,仅有1件为自查自办案件。

整改情况:镇纪委紧盯省市惠农资金监管网平台反馈疑似问题,积极主动作为,逐一进行核查,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及时纳入线索管理,同时,组织镇纪检专干常通同志到市纪委参加以干带训,进一步提升了办案能力和水平。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10:在统筹用好用活村监委会主任、村级脱贫攻坚廉政义务监督员两支力量上有欠缺,村级监督普遍存在监督面窄、效果不好、发现问题质量不高、好人思想严重,工作中事前、事中监督的少,事后监督的多,作用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镇纪委每月定期不定期对各村监委会运行情况进行督察检查,结合监督检查情况,对履职不力的2名村监委会主任进行调整,同时,每季度对村监委会主任和村级脱贫攻坚廉政义务监督员就工作职责、权利义务、监督内容等事项进行集中培训讲解,进一步提高基层监督力量监督执纪水平,确保基层监督力量事前、事中、事后正确履职尽责,有效发挥监督末梢作用。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11:镇武装部长梁锐作为包村领导,对所包村有几个监督员说不上、不清楚。

整改情况:镇纪委对梁锐同志进行警示谈话,督促其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端正工作态度,摒弃官僚主义作风,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形成震慑作用,避免此类问题再次发生。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12:四族村监委会工作记录显示,监委会工作于2019年6月才开始开展工作。

整改情况:四族镇2019年6印发了《四族镇村务监督委员会工作实施细则(实行)》,对月份村监委会工作职责、权利义务、监督内容等事项进行了明确,进一步规范了村监委会高效运行。镇纪委每月定期不定期对各村监委会运行情况开展督查检查,确保基层监督力量正确履职尽责,有效发挥作用。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13:嘛咪寺村监委主任和监委委员在群众生活救助、扶贫项目谋划等重大事项的决策部署环节没有参与,事前事中监督职责发挥不够。

整改情况:镇纪委对嘛咪寺村两委班子成员和监委会主任进行集中约谈,并在全镇范围内进行通报,确保在以后的工作中村监委会能够尽职尽责开展监督工作,有效发挥作用。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14:镇党委还存在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落实上不到位。如2018年5月16日采购办公用品2.74万元的大额资金支出事项在党委会议记录没有集体讨论决定。

整改情况:镇党委书记蔡清俊同志带领班子成员集体学习“三重一大”制度,确保以后的工作中重大事项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都必须经过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后做出决定。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15:镇党委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宣传发动不深入,随机走访40户农户,群众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知晓率为23%,对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的知晓率为60%、下载使用率仅32%。

整改情况:镇纪委督促镇村两级干部进一步加大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相关政策宣传力度,切实提高群众政策知晓率,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到专项治理工作中,增强基层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确保专项治理工作取得实效,同时,进一步加大宣传方式,在深入农户宣传的基础上,制作发放到户宣传单500余张、每季度召开一次村民知情大会,通过微信等新媒体推送等多形式加强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的宣传;进一步靠实驻村干部、村社干部、帮扶工作队、帮扶干部职责,以一对一、一对多的形式切实加大农户对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的使用,提升知晓率和使用率,使其成为广大群众算明白账、党委政府落实扶贫政策、纪委精准监督、财政部门资金监管、党员干部转变作风、基层一线减负松绑的平台。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16:警示教育的实效性不强,活动形式比较单一,只是通过常规的工作约谈、观看教育片、谈学习体会等老办法,形式比较固定化,没有把教育与解决党员干部党风党性党纪方面存在的问题相结合,与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相结合,标本兼治的震慑作用没有完全发挥。

整改情况:坚持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相结合,根据党员领导干部在思想认识、行为实践上存在不同层次的实际,区分对象,因人施教,做到对“关键少数”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教育;将党风廉政教育思想教育、纪律教育与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结合起来,通过观看警示教育片、一把手讲廉政党课、举办廉政大讲堂、对市县镇近期查处的腐败案件进行通报等多种形式开展警示教育活动。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17:对巡察工作重视不够,宣传不及时,没有在镇政府公示公告栏张贴巡察公告,在巡察组提醒后才将巡察公告予以张贴,镇政府相关微信公众号也没有将巡察进驻情况予以推送,巡察结束前一周,巡察组再次发现镇上公示栏没有张贴巡察公告。

整改情况:镇党委组织召开镇党委扩大会,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重要论述,同时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共甘肃省委巡视工作实施办法》等巡视巡察文件制度,进一步加强全镇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对巡视巡察工作促进全镇各项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明确积极配合、接纳、理解、参与巡察工作,是落实政治巡察的基本要求,是“两个维护”的应有之义,做到积极配合巡察工作,才能最终达到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促进工作的目的。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18:镇村两级干部责任意识淡薄、工作漂浮。对《漳县2019年农业产业化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协议》 监督管理缺失,签订的合作协议权责不明,隐藏配股资金流失,分红不到位的分险隐患,如四族陇原生态中药材购销农民专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的协议书权责不明,没有明确配股资金的权属问题及分红方式。

整改情况:积极和县农业农村局衔接,按照甘农财发〔2019〕23号文件精神,进一步明确要求按照“明确权属、股权到户、逐步规范”的原则,确保入股龙头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签订入股协议并将股权证发放到贫困户。严格按照行业部门要求明确具体的分红标准比例和资金的监管,补充优化协议内容,确保配股资金权属明确、分红到位。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19:漳县农业投资有限公司四族镇分公司违规资金投向,将产业到户扶贫配股资金投入到非生产类企业。

整改情况:合同期内,镇党委、政府严格资金监管,及时掌握漳县四族镇妇女联合煤炭二级配送网点运营情况确保分红资金按期足额发放到位;合同期满后,按照政策要求,结合农户意愿,将配股资金投放至合规企业规范运行。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20:西部协作项目监管不力,助力脱贫作用发挥不够。福州帮扶建设的四族镇面粉加工厂,投入资金56万元,计划建成后可带动嘛咪寺村38户贫困户增收脱贫,项目于2018年11月建成后基本处于闲置状态,未发挥出带动农户增收脱贫作用

整改情况:针对四族镇面粉加工厂无人经营的现状,镇党委、政府采取多种方式积极寻求善于经营的合作方。目前,四族镇嘛咪寺村委会已与漳县冀阳面粉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同心签订租赁协议,面粉加工厂已顺利运营,并为38户贫困户累计分红1.9万元。下一步,我镇将进一步强化监管,靠实责任,定期不定期实地查看面粉加工厂运营情况,确保项目发挥效益,带动建档立卡户增收脱贫。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21:全域无垃圾专项整治不力。垃圾“围路”、污水乱排现象尚未根本改观,如四族村灾后重建安置点巷道杂草丛生、建筑废料乱堆,污水垃圾乱排乱倒,分类垃圾箱清理不及时,垃圾外溢和村内河道乱丢乱扔生活垃圾情况普遍存在,影响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公益性岗位人员的管理和培训,对履职不力的相关人员要及时进行调整,积极动员公益性岗位人员认真履职尽责,同时,举全镇力量对镇区、四族村灾后重建安置点巷道及河道卫生进行彻底清理,确保村容村貌和人居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为下阶段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22:持续整治作风力度不够。文件多的问题依然突出,2018至2019年四族镇分别下发各类文件621份、956份,年均增长52. 22%以上。

整改情况:严格控制发文数量和提高发文质量,进一步转变靠发文推动工作,以文件落实文件的作风,在工作落实上强化督促指导,完善激励处罚机制,从而加大任务落实力度,多形式多方法推进工作。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23:镇村干部作风不细不实,四族村、周家门村、草川坪村、嘛咪寺村等4个村农村低保审批内容填写不规范,低保申请审批表内住房面积、家庭成员收入、家庭收入等信息采集不齐全,未填写,户主出生年月、家庭成员身份证号码填写错误,“家庭收入基本情况”栏内数据逻辑关系错误。

整改情况:进一步转变镇村干部不细不实的工作作风的同时,结合脱贫攻坚县级交叉检查,加大对镇村干部业务能力培训,提升其各项工作的业务能力,通过自查和互查等方式严格各类软件资料的规范性和严密性。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24: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不够严格。对村级财务监管不够,村级经费使用存在列支不实现象,发放的新一轮退耕还林、产业发展、低保等资金只有补助花名册,没有银行打款“一卡通”清单。

整改情况:进一步加强村级财务的监管力度,同时结合7月20日开展额脱贫攻坚普查行动,对全镇范围内新一轮退耕还林、产业发展、低保等补助资金的发放进行全面核查,完善相关打款清单,切实做到补助名单和打款清单资料齐全、人员一致,同时加强对财务人员的管理,确保所有补助按时足额发放到户。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25:四族村、周家门村等4个村在办公经费中应正常列支的电费却2017年、2018年经费报支没有任何反映。

整改情况:进一步严格村财乡管制度的落实,加大对村级财务的监督管理,同时组织镇财政所会计参加县财政局举办的会计业务能力培训会,再由镇财政所会计对各村财务人员进行现场指导,严格落实财务管理制度,明确办公经费使用权限,确保财务管理进一步规范化。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26:对国扶办调研反馈问题整改不力,对国务院扶贫办调研反馈问题没有主动认领,没有制定相应整改方案及具体整改情况

整改情况:认真学习领会《国务院扶贫办对甘肃脱贫攻坚调研督导反馈意见》,坚决落实从严从实、较真叫板的要求,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整改落实,做到认领问题不遮不掩,整改工作不打折扣、不搞变通,真反思、真整改,真较真、真碰硬。目前,《国务院扶贫办对甘肃脱贫攻坚调研督导反馈意见》主动认领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27:对四届市委扶贫领域第二轮巡察、县委扶贫领域第二轮巡察反馈意见问题认领不全,只有整改台账,整改印证资料不齐全、不充分。

整改情况:结合本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进一步加强对四届市委扶贫领域第二轮巡察、县委扶贫领域第二轮巡察反馈意见问题的学习研究,对反馈的问题举一反三、点面结合,既梳理上级巡察反馈的问题,也查摆自己发现的问题,同时,对认领的和自身查摆出的问题,完善问题清单,充实整改情况,同时留存好整改相关印证资料,切实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

反馈问题28:镇党委针对加强监督力量和干部监管制定了一些制度办法,但对如何聚焦脱贫攻坚、巩固脱贫成效、持续深化专项治理缺乏“一抓三年”的长效工作机制。

   整改情况:围绕甘肃省纪委监委确定的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绩效监督、强化专项监督实效、加强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日常监督、查纠扶贫领域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巩固“一卡通”专项治理成效、加强到户产业扶持政策落实监督、提升基层小微权力治理水平、衔接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广运用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系统、严格落实线索移送制度等10项重点任务,通过赴临洮县纪委监委培训学习,进一步修改完善了2020年度全镇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并制定“六张清单一张网”实施方案。目前,该问题已整改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