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丨漳县:多点发力 当好脱贫攻坚“护航人”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0-07-02 分享+


        在脱贫攻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的紧要关头,漳县纪委监委扑下身、沉下心,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在强化监督、协同联动、严查快办等方面下功夫,坚决斩断敢动扶贫“奶酪”的黑手,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拧紧纪律“发条”。

聚焦精准监督,守护群众扶贫“奶酪”

        精准监督,是确保扶贫政策、资金落实到位的必然要求,也是发现问题的重要举措。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以来,漳县纪检监察机关与财政、民政、农业、扶贫等有关职能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坚持靶向监督、精准发力,紧盯扶贫项目实施、扶贫款物发放使用各环节,提升发现问题能力,主动出击找线索、强监督。

        “以前,国家政策到村上,干部说啥就是啥。现在,通过扫码查询,谁家享受了什么惠农政策,大家心里都很透亮。”这是通过“互联网+监督”的方式动态监管惠民扶贫政策落实情况给老百姓们带来的真实感受。

        漳县依托甘肃省扶贫(民生)领域监督信息平台和定西扶贫惠农资金监管网,进一步规范惠民惠农资金数据采集、比对、公示,并对扶贫政策落实情况实时监管。目前,该县通过省市监督平台,共录入19个行业部门68个惠农项目,公开公示各类资金17.9亿元,共收到群众举报投诉信件19条,已全部整改完成,核查整改异常数据7423条,收缴违规资金4216元。

        此外,为了提高监督的精准度,漳县纪委监委聚焦2020年全县剩余4个贫困村和395户1440人贫困人口,实行县纪委常委包抓监督责任制,将监督责任落实到具体的点、靠实到具体的人,推动脱贫攻坚“四巩固六提升五促进”行动任务落实,强化对扶贫干部作风问题的监督,全力保障脱贫攻坚“百日会战”顺利推进。

        据悉,今年来该县共处置扶贫领域和作风问题线索105件,处理17人。同时,该县坚持不遮丑、不护短,对扶贫领域典型案例进行点名通报,将处分决定宣布现场搬到扶贫一线,让党员干部接受最为直接和真实的警示教育。

擦亮监督“探头”,发挥派驻“前哨”作用

        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组聚焦主责主业,不断加大对监督单位扶贫领域监督,持续释放派驻监督优势。1-5月,该县纪检监察组办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4件,办结3件,诫勉谈话1人,提醒谈话2人,告诫约谈1人。

        该县建立健全了纪检监察组与监督单位工作联系机制,通过提前介入,全程参与,对被监督单位扶贫领域工作部署、扶贫项目安排和扶贫资金使用等情况开展监督,及时发现决策中存在的问题和工作部署中的薄弱环节,有针对性地提出意见建议。并围绕扶贫政策落实、项目进展等情况,通过个别谈话、实地查看、随机暗访等方式,加强对66个县直部门扶贫领域问题的整改监督。同时,完善了各派驻纪检组与县委巡察办、纪检监察室、党风政风监督室、案件管理室等部门的协作配合机制,实现问题线索发现、移送、查处等环节闭环衔接,形成相互协作、整体联动、严格监督的格局。

        此外,纪检监察组还通过督促被监督单位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上廉政党课、通报扶贫领域典型案例等方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筑牢思想防线。

夯实末梢力量,激活基层监督“效能”

        今年以来,漳县纪委监委全力整合县乡村三级监督力量,不断擦亮基层监督“探头”,多点发力、压实责任,全力护航脱贫攻坚决战决胜。

        漳县纪委监委聚焦重点领域靠前监督,瞄准靶心、整合力量打好攻坚,加强对脱贫攻坚政策连续性稳定性,以及脱贫摘帽后“四不摘”情况的监督检查,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严肃问责。夯实基层末梢监督力量,新一轮聘任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576人,盯紧“小微权力”,实现廉政监督到村。不断健全完善乡镇纪委协作区交叉办案、村监委会主任异地交叉监督、村级廉政义务监督员流动监督等制度,各乡镇纪委充分发挥村监会主任、廉政义务监督员等村级监督力量,组织开展了乡镇内扶贫领域交叉检查,发现问题232个。

        同时,该县集中乡镇纪委力量对重点问题线索攻坚查办,对近三年来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线索进行大起底。认真落实乡案县审制度,严把线索受理关、处置关、初核关、审理关,确保每一件问题线索处置规范恰当、初核全面深入、定性量纪客观精准。1-5月,该县乡镇纪委共处置问题线索42件,立案15件,结案14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7人。(供稿 穆常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