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交叉办案破解乡镇监督难题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0-06-19 分享+

        今年以来,定西市漳县纪委监委针对乡镇纪委办案力量薄弱、人情干扰阻力大等因素,探索推行交叉协作办案,配强跨区域交叉办案力量,有效破解乡镇纪委监督执纪难题。

        全面推行县纪委监委集中“调配力量”和“乡案县审”工作,按照“区域就近、优势互补、有利工作”的原则,将全县13个乡镇划分为5个片区,整合办案力量,加强人员统筹、调配,通过分析研判,对问题线索进行异地交办,并进一步规范问题线索的收集、移交、受理工作程序。建立县纪委监委领导班子成员包抓联系乡镇,纪检监察室业务指导制度,统一推进乡镇纪委办案规范化,有效破解了部分乡镇纪委不敢监督、不会监督、不愿监督难题。严格实行“乡案县审”,对乡镇纪委办理案件由审理室严把证据质量关、定性量纪关和出口关,确保案件得到有效查处。1-5月,该县通过乡镇协作办案区异地交叉办理问题线索12件,县纪委监委审理乡镇纪委办理案件12件,处理15人。

        在此基础上,该县聚焦脱贫攻坚主战场强化监督执纪,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中惠农项目资金等落实情况开展问题线索摸排,对落实政策变通走样、吃拿卡要、优亲厚友以及截留克扣扶贫资金等涉及扶贫领域的重点问题,经县纪委监委问题线索排查会议筛选和甄别后确实行“挂牌督办”“直查直办”,对胆敢向扶贫资金动“奶酪”等损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坚持快查、快办、快结,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点名曝光一起。  (供稿 穆常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