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资金“睡觉”13个月,这个乡4名领导受处分

来源:  甘肃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19-04-11 分享+

10户贫困户在眼巴巴的等着……

但是20万元的贫困户危房改造提升资金却在乡镇账户上“睡觉”,而且一睡就是13个月。

13个月期间,这个乡的乡长已经换了两任。

直到县上开展扶贫政策资金落实督查中发现问题后,这个乡政府才将滞留资金发放到位。

这件事情就发生在玛曲县木西合乡。

2017年5月,玛曲县财政局拨入木西合乡政府危房改造提升项目款20万元,用于10户贫困户住房改造,每户2万元,建设期限为2017年5月至2017年12月。

但由于木西合乡党委政府领导不力,作风不实,在项目实施前,未摸清贫困户住房底数,在原任乡长才让道吉于2018年3月调离前,仍处于贫困户安全住房排摸阶段。继任乡长候选人索达尔于2018年3月任职后,该项工作依然处于乡情调研了解当中,导致贫困户盼望已久的危房改造提升资金长期滞留。

直到2018年6月27日至29日,由玛曲县纪委牵头,县扶贫、财政、审计等部门参与,开展扶贫政策资金落实督查中,发现问题后,木西合乡政府才集中精力组织实施,并将滞留的危房改造提升资金拨付到户。

从县财政划拨专项资金到扶贫资金要拨付到位,木西合乡政府造成扶贫资金滞留长达13个月,严重影响了扶贫资金效益的发挥和党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

依据2015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九章第一百零八条之有关规定,玛曲县纪委给予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党委书记杨格次力党内警告处分,给予负有直接领导责任的玛曲县原木西合乡政府乡长才让道吉、乡政府乡长候选人索达尔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给予负有分管领导责任的副乡长拉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点名通报。

【执纪者说】2万元的国家补助资金,对于一个困难家庭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然而贫困群众却苦等了13个月,其根本原因是当地领导干部群众意识淡漠。脱贫攻坚已经进入啃硬骨头、攻城拔寨的冲刺期,为保证“贫中之贫”如期脱贫,各级党员干部必须强化担当意识,苦干实干,切切实实服务人民。(汪志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