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印记·老物件】一张泛黄的照片 一段奋斗的岁月

来源: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 2018-12-13 分享+

    

  这张泛黄的照片拍摄于1978年4月,正值湖南省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期间,记录了纪检干部们研究处理群众信访件的场景。照片中的湖南省纪委原副书记赵焱森(左一)今年80岁,曾亲历湖南省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全过程。

  1977年10月,中共湖南省委纪律检查委员会恢复重建,我被调到纪律检查机关,参与了恢复重建工作。

  这一时期,党的纪律检查机关恢复重建后主要有几大任务:落实党的政策,平反冤假错案;拨乱反正、清理“三种人”;打击严重经济犯罪活动;贯彻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促进端正党风。

  我们的日常工作是落实党的政策,纠正冤假错案,处理省委交给我们的案件,处理日常来信来访。那时,整个省纪委只有二十几个人,工作千头万绪,但大家干劲十足,经常加班加点,不怕吃苦,就怕工作做不好,就怕群众不满意。当时来信来访的群众很多,每天要从邮局背几大麻袋反映情况的信件回办公室,一袋有几十斤,一封一封查看后,编号、分类、办理。我们的工作常态是加班到晚上10点,去食堂加餐吃碗“光头面”,回来再继续干。

  下去调查情况都是直奔基层,从不接受宴请。要么在食堂吃饭,要么在老百姓家里吃饭,有红薯就吃红薯,有米饭就吃米饭,吃完交钱交粮票。在长沙市区的交通主要靠走路,市内和郊区我们都是走路去,后来单位有了几辆公用自行车,有时就骑自行车去,大家用完就把车锁好,钥匙放在专门地方。

  1980年2月,党的十一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湖南省委和省纪委部署了贯彻落实《准则》、坚决纠正党内不正之风问题的专项行动。针对当时一些党员干部滋生的“一切向钱看”的思想,贪污受贿、以权谋私、生活腐化堕落有所增多的现象,我们一手抓教育,一手抓查处,形成了有力震慑。在查处的一个省直单位“一把手”的案件中,此人贪图享受、纪律意识淡薄,违规占用下属企业的高级轿车、违规购买“福利房”、利用职权大肆收受红包礼金,被给予撤销党内职务和行政职务的处分,在当时震慑了一批人。通过严厉整顿,吃喝风、铺张浪费风、贪图享受风等不正之风受到一定程度遏制。

  2003年,我从省纪委副书记岗位退休。我始终认为,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就要做到“身正不怕影子歪”,打铁必须自身硬。新时代的纪检监察干部首先要对党忠诚,忠诚体现在你的一言一行中,组织安排的任务要不折不扣做好。湖南省纪委刚恢复重建时,包括纪委书记和几位副书记都是老红军和南下干部,他们处处给我们树榜样,真正做到了对党赤胆忠心,一心一意听党话,坚定不移跟党走。(口述:湖南省纪委原副书记 赵焱森 文字整理:湖南省纪委监委 蒋伟 ||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李灵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