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违规问题 四名“甩手掌柜”

来源:     日期: 2018-11-22 分享+

2018年3月,会宁县纪委监委在监督检查全县扶贫领域政策落实和资金运行情况时发现,新添堡回族乡三合村杨湾社社长杨文才存在违规享受低保金问题。

群众利益无小事。发现这一问题线索后,会宁县纪委监委随即召开信访举报线索评估会议,按照扶贫领域问题线索“一律进行初核”的原则,将该线索由案件监督管理室及时移交第二纪检监察室进行初核。

查阅资料、个别谈话、入户走访,经过细致核查,核查组发现杨湾社社长杨文才系通渭县公路段职工,现已退休,其妻马广英与其孙子2人自2013年至2017年10月违规享受低保金13761元。

公职人员家属怎么能领取低保金?是优亲厚友,还是不作为不担当?核查组人员敏锐地感觉到了其中的猫腻。

经过走访核查,核查组发现杨文才与该村村干部并没有亲戚关系,只是普通的工作关系,不存在优亲厚友的问题,问题的矛头便指向乡村干部的履职尽责上。

三合村低保评选采取本人申请、村级评议、张榜公示、政府审核的程序,通过“3+1”工作法进行评定。2013年,农村低保开始实行规范化管理。2013年6月,杨文才妻子马广英来到村委会,反映家庭困难,申请享受低保。当时,村支书马俊武和村委会主任马锋、村文书马金学商议接受了她的低保申请,并经村民评议、乡政府审核后将其纳入低保。

这貌似规范的程序后面却存在着不规范的问题。在杨文才家属违规享受低保问题上,新添堡回族乡副乡长(时任新添堡回族乡社会服务中心主任、三合村包村组长)马陆和三合村村干部马俊武、马锋、马金学明显存在不负责任、监管缺失的问题。

4月8日,会宁县纪委监委对4人不正确履行职责问题进行立案审查。

“我并不知道杨文才是公职人员,并且申请也通过了村民评议,我便以为是符合条件的,也就没有再进行核实。”面对纪委监委调查组的谈话,马陆承认了自己在工作中当“甩手掌柜”的问题。

“我想着只要经过村民评议,应该就没有问题,何况杨文才是社长,工作比较辛苦,给他家评上低保也说得过去,就没有去深入核查。”马锋对自己工作上的“马虎”表示深深愧疚。

会宁县纪委监委认定,马陆身为中共党员、国家工作人员,在低保申报审核工作中监督管理不到位,审核把关不严,违反工作纪律,负有领导责任;马俊武、马锋、马金学身为党员、村干部,在低保申报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负有直接责任。依据2015年《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第一百二十五条“在党的纪律检查、组织、宣传、统一战线工作以及机关工作等其他工作中,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损失或者不良影响的,应当视具体情节给予警告直至开除党籍处分”之规定,5月3日,会宁县纪委监委常委会研究决定,给予马陆、马俊武、马锋、马金学党内警告处分,违规享受低保金予以追缴。

“作为村支书,自己责任意识缺失,纪律意识淡漠,工作中审核把关不严,致使不符合条件的家庭享受低保资金,这是我工作失职,我诚恳接受组织对我的处理。”对此,马俊武作出深刻检讨。

【执纪者说】

低保评定工作中出现的“跑偏”“变味”现象,说到底是党员干部责任意识缺失。部分乡村干部和部门工作人员在其位不谋其事,只用权不尽责,必然导致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打折扣,惠民政策落实遭遇“肠梗阻”。让扶贫惠农政策精准落地,必须压实相关责任,严格监督管理,主动担当作为。(通讯员 张德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