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暖心回访解“心结”促担当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4-01-30 分享+

“受到处分后,我一度情绪低落,还好组织没有放弃我,多次找我谈心谈话,让我卸下思想上的重担,能够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在不久前的一次暖心回访中,回访对象马某说道。

        此前,该名干部因违反工作纪律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了解这一情况后,县纪委监委随即对其开展回访,引导鼓励马某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增强担当作为的内生动力。

        近年来,漳县纪委监委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把回访教育作为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的必修课。按照“谁查处、谁回访”的原则成立回访教育组,提前根据回访对象的错误性质、处分类型、岗位特点、个性风格等实际情况,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定位,量身定制回访方案,分层分类开展暖心回访教育。

        在回访教育过程中,县纪委监委以“见、听、访、帮”的形式,对受处分人员状况进行全面回访教育,帮助受处分党员祛除“心病”,重拾干劲,再度投身干事创业一线。“见”,即与受处分人员见面,面对面听取其对所犯错误的认识,受处分以来学习、思想、工作情况,本人对组织以及作出处分决定机关的意见建议等;“听”,即听取主要领导和部分班子成员、干部对受处分人员思想、学习和工作等方面的评价及意见建议,了解单位对受处分人员日常教育、管理和监督以及对所犯错误的认识和工作表现等情况;“访”,即对受处分人员工作生活等情况进行走访,从受处分人员的身边人了解其真实情况,尤其是同一科室同事、关系密切的朋友及家庭成员等,重点走访、全面掌握;“帮”,即对思想认识转化不明显的受处分人员重点进行回访,回访组采用与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联合帮教的方式进行回访教育,积极化解潜在的排斥心理和对抗风险,进一步打开心结、振奋精神、重塑信心。

        与此同时,回访组在回访教育中,对回访对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重点检查受处分人员的职务职级晋升、评先优选及奖金发放等方面是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检查是否存在“秘而不宣、拖而不办、办而不严、归而不全”等执行不到位的情形。

        此外,在做好“见、听、访、帮”的基础上,由受处分人员所在单位出具其现实表现材料,对影响(处分)期满后的受处分人员表现进行民主测评。回访教育结束后,回访组综合与本人、单位领导、干部群众见面了解的情况对受处分人员思想工作情况作出综合评价。

        据悉,2023年以来,县纪委监委累计对78名受处分干部开展暖心回访,帮助其唤醒初心,重拾干事创业信心。对处分影响期满后,符合条件的按规定恢复党员权利或解除处分;对思想转变好、综合素质高、工作实绩突出者,积极向组织推荐使用。截至目前,已有2名处分期满、综合实绩突出的干部得到提拔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