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智慧监督小平台 发挥基层治理大作用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4-01-08 分享+

“我只是随手一拍,没想到这么快就解决了问题。”漳县武阳镇城关村西街社村民张某高兴地说。

近日,定西智慧监督平台“人居环境随手拍”模块收到多张堆积的陈年垃圾照片。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在平台看到这一问题后,及时通知武阳镇纪委将该问题反馈至城关村“两委”,督促城关村抓紧完成垃圾清运并建立长效机制。

城关村“两委”组织镇村干部和公益性岗位人员对西街社139号巷道堆放垃圾及时进行了清运,并利用一周时间彻底将陈年垃圾清理干净。建立了由包片村干部定期巡查,包片公益性岗位人员每天巡查清理的长效机制,确保垃圾能够及时处理。

去年7月,自定西智慧监督平台在微信小程序上线以来,漳县纪委监委积极推广运用,对平台反映的问题,督促部门、乡镇等办理主体按期办结,坚决避免群众反映问题长期不处理或超期处理的现象,切实以有力监督推动群众反映问题落地见效,全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难心事。 

为使平台真正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桥梁”、为民办实事的“抓手”、领导科学决策的“助手”,县纪委监委积极开展平台推广应用。新年伊始,县纪委监委利用当前群众回家过年的有利时机,在2024年1月份集中开展平台宣传推广活动,组织乡镇、村社干部深入群众家中,面对面、手把手,一个模块一个模块讲解,一个功能一个功能示范,力争全覆盖、都会用。同时,将平台每个模块如何使用拍摄成视频,向群众广泛宣传推广,坚决杜绝将平台二维码向群众一转了之,让群众一扫了之等形式主义。

此外,县纪委监委每月随机督查1-3个乡镇,并延伸到村社和群众,对平台使用、问题解决、群众评价等情况全覆盖督查,并将各乡镇平台应用使用情况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考核范围,以考促干、以考促改、以考促效。同时,乡镇纪委也采取随机抽取村社进行督促检查的方式,及时纠正偏差。

据悉,自平台运行以来,漳县累计访问量达219873人次,累计用户达89751人,先后办理群众诉求问题264个,督促解决实际问题264个。通过平台的运用,人居环境卫生明显得到改善,群众民生诉求得到有效解决,基层治理取得明显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