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专项监督助力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3-12-20 分享+

“以前在外面打工,今年搬入新房后再没出去,开了个卖菜的铺子,生意还不错。”马泉乡骆家沟村太重湾社搬迁入住的郭春喜,新家是一栋二层楼房,进门是亮堂堂的小院子,崭新的家具格外醒目。

民以居为安,民生居为先。实施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是一项重大民生工程,也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务实之举。自全省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监督工作开展以来,漳县纪委监委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做实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推动生态及地质灾害搬迁工作取得实效。今年,漳县实施避险搬迁340户,已全部完成入住。

为保障2022年度全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拆旧复垦及2023年度全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有序进行,县纪委监委对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开展专项监督,明确监督内容和重点,聚焦对象识别、安置选址、工作进展、资金拨付等关键环节,充分发挥“室组地”联动监督机制,先后深入13个乡镇、各相关行业部门,通过查阅工作台账、实地入户走访等方式,对全县生态及地质灾害避险搬迁工作开展了专项监督检查,督促主管部门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紧盯时间节点、加大工作力度、加快实施节奏,推动搬迁工作快速实施。据悉,专项监督检查共查出问题6个,下发工作提醒函1份。

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县纪委监委紧盯拓宽就业渠道、培育致富产业等后续扶持各项工作,同步跟进监督,统筹落实产业扶持、技能培训、就业入学等措施,做足做好搬迁“后半篇文章”。

“我们将紧盯责任落实、工作进展、资金拨付等方面,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以监督工作实绩维护民生民利。”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