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把警示教育搬进庭审现场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3-12-07 分享+

“这是我第一次走进庭审现场,这次旁听庭审,直击内心,让我深刻认识到违纪违法给社会、家庭、个人带来的巨大危害……”庭审结束后,县审计局会计王某某感叹道。

        近日,漳县纪委监委组织全县各县直单位办公室人员、财务人员、乡镇纪委书记共计80余人到县人民法院旁听贾某某涉嫌贪污一案庭审。

        庭审现场,党员干部们“零距离”观看法庭调查举证、法庭辩论、被告人陈述等庭审环节,旁听控辩双方围绕案件事实和证据发表的辩论以及被告人对犯罪经过的认知和心理变化,为到场旁听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生动直观的警示教育课,再次敲响廉洁自律的警钟。

        “这种‘体验式’的教育非常震撼,现场剖析违法犯罪的根源,更直观、更具冲击力、更能触及灵魂。”武阳镇纪委书记这样说道。

        该县纪委监委将警示教育搬到庭审现场,让旁听人员更加深刻地感受到法律的威严和违纪违法带来的惨痛教训,真正达到“旁听一案、教育一批、警示一片”的效果。

        此外,该县纪委监委还通过开展“六个一”系列警示教育活动不断丰富警示教育形式,通过观看一场红色电影、参观一次红色教育基地、开展一堂主题讨论、开展一次现场警示教育、开展一次以廉政为主题的谈心谈话、上好一堂廉政主题党课,突出全覆盖要求,针对不同单位、不同人员,分级分类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据悉,今年以来,漳县各级党组织共召开警示教育活动86场次,受教育人数达5000余人次,围绕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做实以案促改、以案促治,督促发案单位按规定召开处分决定宣布会40余场次,充分发挥警示教育作用,用身边事警示教育身边人,使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