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定西市网络安全宣传周暨网络文明宣传月】2022年中国网络诚信十件大事

来源: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微信公众号    日期: 2023-09-08 分享+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发布了“2022年中国网络诚信十件大事”,全文如下:

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

2022年10月16日上午10时,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团结奋斗》的报告。报告第八部分“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中指出,要弘扬诚信文化,健全诚信建设长效机制。二十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诚信建设的重点任务,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网络诚信建设明确了前进方向。

二、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培育文明健康、向上向善的诚信文化

2022年4月29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依法规范和引导我国资本健康发展进行第三十八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在主持学习时强调,要培育文明健康、向上向善的诚信文化,教育引导资本主体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信用信义、重社会责任,走人间正道。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指出了诚信文化对于资本健康发展的重要意义,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规范和引导资本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发布实施,为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工作、夯实社会诚信根基提供有力法律保障

4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的意见》,对加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违法犯罪工作作出安排部署。9月2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六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该法共七章50条,包括总则、电信治理、金融治理、互联网治理、综合措施、法律责任、附则等,自2022年12月1日起施行。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发展和安全,立足各环节、全链条防范治理电信网络诈骗,为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提供有力法律支撑。

四、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立足新发展格局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进行了系统部署

3月20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从顶层设计层面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出部署。《意见》指出,要以健全的信用机制畅通国内大循环,包括强化科研诚信建设、推进质量和品牌信用建设、提升纳税人诚信意识、打造诚信消费环境。要以坚实的信用基础促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要以有效的信用监管和信用服务提升全社会诚信水平,包括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领域诚信缺失问题、提升行业诚信水平、加强诚信文化建设。

五、四个部门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切实规范直播秩序

5月,中央文明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网信办联合发布《关于规范网络直播打赏 加强未成年人保护的意见》。《意见》要求,通过禁止未成年人参与直播打赏、严控未成年人从事主播、优化升级“青少年模式”、加强网络素养教育等举措,坚决遏制不良倾向、行业乱象,规范网络直播领域诚信建设,培养未成年人网络安全意识、文明素养、行为习惯和防护技能,促进网络直播行业规范有序发展,营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环境。

六、国家网信办深入开展2022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集中整治各类网络乱象

2022年,国家网信办聚焦党中央高度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生态突出问题,部署开展13项“清朗”专项行动,包括网络暴力治理,打击网络谣言和虚假信息,打击网络水军,暑期未成年人网络环境整治,MCN机构信息内容乱象整治,整治网络直播、短视频领域乱象,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领域乱象整治,春节网络环境整治,规范网络传播秩序,算法综合治理等,累计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5430余万条,处置账号680余万个,下架APP、小程序2890余款,解散关闭群组、贴吧等26万个,关闭网站超过7300家,有力维护良好网络生态。

七、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成功举办,为新时代网络文明建设注入前进动力

8月28日,以“弘扬时代新风 建设网络文明”为主题的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在天津成功举办,聚焦网络行业热点,共商网络文明之道。大会期间举办了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论坛发布了《中国网络诚信发展报告2022》,对年度网络诚信建设情况进行系统阐述。与会嘉宾还围绕“诚筑文明 信助发展——携手共建网络诚信”这一主题展开了讨论,共同研讨加强新时代网络诚信建设、助力网络文明发展的方法路径。

八、国家网信办发布《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要求数据处理者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

7月,国家网信办公布《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自2022年9月1日起施行。《办法》要求数据处理者应当在与境外接收方订立的法律文件中明确约定数据安全保护责任义务,数据处理者对所提交材料的真实性负责,故意提交虚假材料的,按照评估不通过处理,并依法追究相应法律责任。《办法》的出台起到了规范数据出境活动,促进企业诚信经营的重要作用,标志着我国数据治理法治实践走出关键一步。

九、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开展信用提升行动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意见》,助力市场整体诚信水平提升

11月,市场监管总局印发《关于开展信用提升行动助力市场主体纾困解难的意见》。《意见》明确开展信用培育,推广信用承诺,探索信用合规建设,推行事前失信警示提醒,探索差异化和柔性监管,建立信用惩戒缓冲机制、公示信息抽查容错机制等包容审慎的信用监管机制,建立分工明确、职责清晰的信用修复工作机制,强化信用信息应用,加强诚信文化建设九项重点任务,以开展信用提升行动为切入点,支持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十、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重点整治利用网络“套路”老年人等问题

4月,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此次专项行动整治的重点是利用互联网、手机APP等设置“套路”,诱导老年人“消费”“投资”等问题隐患。各级公安机关全面强化线索摸排,全力组织破案攻坚,着力开展追赃挽损,截至12月底,共破案3.9万余起,打掉团伙4730余个,追赃挽损300余亿元,取得显著战果。依法严厉打击整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维护社会诚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