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监督执纪有力度 回访教育显温度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3-03-10 分享+

“感谢组织对我的关心、关爱,在我受到处分后依然对我不抛弃、不放弃,还与我像家人、朋友一样交心谈心,让我感到了组织满满的关怀和温暖,也让我彻底解开了这9个多月以来的心结!”

连日来,漳县纪委监委各纪检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按照“分级分类和‘谁查处、谁回访’相结合的原则”,深入13个乡镇22家县直单位对2021年至2022年受到纪律处分的78名人员开展集中回访教育。通过交流谈心、讲解政策、举例引导等方法做好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心理疏导,鼓励其放下思想包袱,并根据受处分人员的错误性质、处分类型、处分期间个人表现等,因人施策、对症下药。

在回访教育中,回访组针对受处分人员的违纪违法事实、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工作实际表现等精心设计个性化回访教育方案和谈话提纲,对思想上有负担的受处分人员开展疏导式谈话,对被处分后工作作风懈怠的开展警醒式谈话,对能及时调整心态吸取教训积极工作的开展鼓励式谈话,对提出合理诉求的开展关怀式谈话并积极帮助解决。通过精准的回访教育方式,让不同的干部思想上的问题得到解决,帮助他们分析各自面临的困难和心理压力,真正解开心里的“疙瘩”,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积极工作。

同时,对回访对象处分决定执行情况进行全面监督检查,坚持将处分决定执行情况监督检查作为回访的“重头戏”和“关键点”,重点检查职务职级晋升、评先选优及奖金发放等方面是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检查是否存在“秘而不宣、拖而不办、办而不严、归而不全”等执行不到位的情形,切实维护处分决定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对违纪违法的干部不能‘一处了事’,帮助受到处分的干部放下思想顾虑,重拾工作自信,真正实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效果,才是我们工作的目的。”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监督执纪全过程,进一步做好受处分干部的回访教育,鼓励他们重拾干劲,全身心投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