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三举措”助力巡察队伍“淬火成钢”

来源:  定西纪检监察网    日期: 2023-03-02 分享+

近年来,漳县始终坚持严管厚爱结合,激励约束并重,通过严把“入口关”、系好“廉洁扣”、打造“大熔炉”等方式不断优化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增强工作动力和活力。

严把巡察干部配备“入口关”。坚持优选优用、动态管理的原则,按照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标准,从后备干部和优秀年轻干部中择优遴选,建立了30人的巡察组长人才库和80人的巡察干部人才库。坚持谈心谈话全覆盖,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和县委巡察办分层次、分批次对纳入人才库的个人及所在单位一把手进行一对一、面对面的谈心谈话,切实把巡察工作的纪律规矩讲清楚,把巡察干部的应尽职责讲明白,确保每一名巡察干部都能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端正的工作态度和严明的工作纪律投入巡察监督。

系好巡察干部成长“廉洁扣”。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把强化巡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通过巡前谈话提醒、巡中从严监管、巡后综合评价,让每一名巡察干部都能够习惯于在监督和约束下工作。加强巡察组临时党支部建设,在严管厚爱中深度了解巡察干部的思想动态,提升巡察干部的政治站位和业务能力,努力淬炼一支政治过硬、作风扎实、纪律严明的巡察“铁军”,让“显微镜”看得更细、“探照灯”照得更远。

打造巡察干部淬炼“大熔炉”。坚持把巡察岗位作为发现、培养和锻炼优秀干部的重要平台,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根据每一轮巡察的单位性质和业务需要,采取“一次一授权”的方式,有针对性地从人才库内抽取相关人员组成巡察组。每一轮巡察结束后,县委巡察办及各巡察组都要对巡察干部的政治表现、业务实绩、工作作风和遵规守纪情况作出工作评价,并将其纳入干部档案,以此作为评先评优和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2018年以来,先后有8名巡察干部得到提拔重用,有效激发了党员干部参与和支持巡察工作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