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县:专项监督促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廉洁安全建设

来源:     日期: 2022-05-05 分享+

工程项目仍然是当前腐败和作风问题高发频发的重要领域。为促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保障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廉洁安全建设、按时高效推进。漳县纪委监委立足监督首责,深入开展“小切口”专项整治,持续深入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监督。

        此次监督检查工作自2022年4月开始,到2022年6月底结束,分为自查自纠、监督检查、整改提升三个阶段,其中把整改贯穿始终,即知即行、即查即改,使监督检查各个阶段有效衔接、相互贯通。专项监督主要围绕“两个责任”落实情况,各相关部门责任落实、工作效能和项目效益情况,重点项目决策及立项审批情况,重点项目招标采购情况,重点项目资金管理运行情况,重点项目施工进展情况,重点项目监理验收情况等七个方面开展监督检查。

        乡村振兴是一项系统工程,监督不能靠纪委监委单打独斗。县纪委监委牢固树立监督工作“一盘棋”思路,在专项监督检查阶段由县纪委监委牵头、抽调县财政、发改、自然资源、住建等有关部门、单位人员参与,组成联合监督检查组,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召开座谈会、个别谈话、现场查看等多种形式,对重点项目按不低于50%的比例开展抽查检查。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与农业农村、财政、乡村振兴等部门建立常态化沟通联动机制,推进各种监督贯通融合,形成监督合力,织密织牢监督网。

        据悉,此次监督检查涉及2021年以来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共计30项,其中产业类20项,就业类1项,基础设施类9项。

        通过对2021年以来乡村振兴重点项目建设推进情况监督检查,着力发现和整改乡村振兴项目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督促工程项目相关部门、单位切实履行好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加强工程项目建设廉政风险防控,建立健全相关规章制度,推动深化工程项目建设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助推漳县经济高质量发展。